選戰幕後/吳怡農起手式紊亂!劍指黃承國卻「開花」 高層急派林飛帆當窗口
  • Line

A A A
2022-12-09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台北市慘輸14萬票,明年1月8日台北市立委第三選區補選,被視為民進黨再起關鍵,代表參選的壯闊台灣聯盟理事長吳怡農備受外界關注,不過,吳怡農出線後狀況頻頻,光是行程與聯訪的協調出包不斷,開砲初選機制與黑道議題,更讓黨內一度炸鍋,吳怡農團隊競選經驗不足,為彌補非典型作法紊亂,民進黨中央緊急派出副秘書長林飛帆擔任對接窗口,隨時聯繫、提供需求,力求打贏補選。

吳怡農2020年首次參選立委,當時吳怡農有意在文山區參選,因此尋求黃承國協助與建議,當時初識吳怡農的黃承國認為,由他挑戰文山區藍營老將賴士葆,不論是高學歷、年輕與外在形象,都跟賴士葆保守勢力是強烈對比,加上黃承國的組織實力,有機會一搏;不料,在當時黨主席卓榮泰建議下,吳怡農最後落腳中山北松山,與蔣萬安展開雙帥對決,雖蔚為一時話題,但因兩人同值性太高,最終吳怡農敗北。

2021年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選戰紛擾半年多後,在黃承國協助下定於一尊,吳怡農出任黨部主委,當時外界視為英系在北市佈局的一環,盼借吳怡農在年輕族群的人氣,拉抬民進黨在台北市的青年票,不過,吳怡農上任後,爆發趙介佑案,黑道入黨疑雲籠罩,吳怡農查核黨員資料、落實排黑條款,處理過程不夠細膩,與各派系間關係緊張,與英系更是漸行漸遠。

行程安排遇亂流、黨內開砲惹反彈 吳怡農競選團隊待整隊

今年九合一選戰後,即將面對台北市立委第三選區補選,吳怡農再度披掛上陣,代理黨主席陳其邁盛讚說,吳怡農是這個選區最有勝算的候選人,2020年在同個選區選過立委,對地方經營扎實,個人形象也非常清新,不論在國際政治、台灣青年關心議題都非常有經驗。對吳怡農的期待,溢於言表。

雖然黨內寄予厚望,但吳怡農競選團隊起手式紊亂,出了不少紕漏,引發反彈。最基本的行程安排都讓媒體怨聲載道,舉例來說,吳怡農3日出席民權國小校慶活動,原規劃8點抵達,卻拖至9點才現身,現場幕僚與團隊人員也無法掌握吳怡農行程;4日上街頭向市民打招呼,原採通發9點派票,10點接受媒體堵訪,不料,即使前一天再三確認時程,當日吳怡農竟又提前半小時受訪,讓趕不及的媒體炸鍋,連番行程溝通出問題,凸顯競選團隊混亂。

不只如此,吳怡農對黨內開砲初選機制、黑道議題,向黨中央喊話處理中常委黃承國,黃承國第一時間以「如果講我,有助他當選,就恭喜他」回應,隨後也發文要求黨中央成立調查小組自清。吳怡農此舉也讓英系內部頗有微詞,認為「黃承國過去的力挺,現在卻成了吳怡農的包袱」,直言「社會事不是這樣處理的」。

黨內冀望非主流非典型突圍 尊重吳怡農選戰步驟

黨內高層指出,可以理解吳怡農想藉此與中間選民對話,因吳怡農是非典型政治人物,已宣示打一場乾淨、正向的選舉,不掛看板、不插旗子,尊重候選人的選戰步驟,黨中央也透過林飛帆擔任平台窗口,全力提供協助。

據了解,黃承國對於無端捲入黑道暴風圈確實頗感不平,但面對大局也做好承擔的準備,黃承國曾私下向友人表示,他不眷戀任何職務,但不該是因為被質疑黑道而退出,過去為黨付出不應被抹煞。

黨中央與英系幹部明白「事緩則圓」、「徐圖後計」,但吳怡農卻在受訪時就劍指黃承國,知情人士說,任何人都會有情緒,應該政治處理卻「開了花」,但黨內高層認為,選戰在即,「大人們自有高度,事情終會圓滿落幕」,全黨全力拚輔選過關。

黨內高層也指出,吳怡農這次選擇由市議員王世堅、「呱吉」邱威傑站在身旁,與「傳統」民進黨保持適當距離,或許在這次詭譎氛圍下,能夠開創新局。北市黨部主委張茂楠表示,現任與新任議員分別在議員選區松山信義、中山大同共8位議員,都會加入輔選行列,王世堅為總督導,其餘議員為分區督導,一起為勝選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