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系列一】特助馬克賽門:他對香港許下畢生承諾 遺憾沒機會當個小男孩
  • Line

A A A
2022-12-12 00:00

前言: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遭港府控違反港版《國安法》收押入監,黎智英聘請英國籍大律師歐文(Tim Owen)辯護,香港特首李家超向中國人大常委會提出釋法申請,香港高等法院因而延期該案至13日審訊。港區中國人大常委譚耀宗4日稱,「如果沒有香港律師願意接手黎智英案,可把黎智英送到中國審訊。」

8日黎智英在獄中度過75歲生日,不論未來命運如何,已是香港最具代表性人物。他在30年老友、長期工作夥伴,及《港蘋》前員工心中也各有不同風貌。


(記者王秋燕/台北-美國綜合報導)馬克.賽門為黎智英工作20年,是他的私人助理,最能夠長期近距離觀察黎智英。他接受《菱傳媒》專訪時,形容黎智英是一個「不小氣、不拘泥小節,會全心投入自己想做的事的老闆,作為一個香港人,黎智英深愛家人、熱愛事業,更對香港許下畢生的承諾」。

馬克.賽門(Mark Herman Simon)表示,黎智英喜歡閱讀,會看《哈佛商業評論》、《經濟學人》等財經書刊,他懂很多西方的商業知識、心態也夠開放,是一個市場敏銳度很高、很具有行銷概念的老闆,他總是從大方向思考,會從幫別人解決問題的基礎下去做決策,這應該是他能如此成功的關鍵因素。

清楚表達、不讓員工團團轉的好老闆

馬克.賽門回憶以往與黎智英、經營團隊開會,他說:「一走進會議室,就可感受到黎智的強大氣場」。黎智英對各部門主管建言都會耐心聽完,也會不吝於稱讚這些建議, 之後他對於有疑慮的方案會說:「會有人需要這樣的方案?這會是我們的目標群眾要的嗎?」

馬克.賽門與黎智英單獨開會次數更多,會議多控制在30~45分鐘內結束。馬克.賽門回憶道,有幾次,我對跟我們商業往來的夥伴很生氣,忍不住脾氣說:「我很想給這些人好看...,我實在很想...」。不過,但黎智英總是語氣平和地說:「冷靜,冷靜一點。都會過去的,日子還是要過。」還有幾次,他光看到我的表情,就先舉起手,手心朝向我說,「不要說了,我知道,我知道。」事實上,許多當下看似問題的問題,之後真的就順利解決了。

馬克.賽門認為,「黎智英不是一個小氣的老闆,更不是拘泥小節的老闆。幾乎全心投入自己想做的事情,這是我為何喜歡為他工作,他很清楚表達自己要什麼,是一個不會讓員工團團轉的老闆。」

馬克.賽門與黎智英有長年工作情誼,也是多年好友,雙方家人也都認識。馬克.賽門的子女都認識黎智英,稱呼Uncle Lai,或者黎先生。

馬克.賽門的兒子現在已經上大學了,迄今都無法忘記他在12歲時與黎智英的談話。當時馬克.賽門的兒子很愛打棒球,他有次問黎智英,「黎先生,你小時候,最喜歡什麼運動?」黎智英愣了一下,神情落寞地回說:「我小時候沒有玩過任何運動。」兒子在馬克.賽門開車接送他時告知這件事,他哽咽地說:「真的很難過,黎先生沒有機會當一個小男孩。」

事實上,黎智英童年歷經中國文化大革命,12歲左右只能在工廠工作,還冒著生命危險,帶著1港幣來到香港討生活。

馬克.賽門說:「黎智英的那一代人的童年遭遇與匱乏,是我、我的兒子絕對無法想像的。我完全可以理解,為何黎智英喜歡到處吃美食、讚賞美食。你真的可以從他的語氣、神態感受到,他有多享受。」黎智英曾跟我分享,他第一次吃到漢堡有多驚豔,當時他認為最好吃的東西,就是那顆漢堡了。但之後,他也跟我說,他吃的東西多了,味蕾獲得充分訓練了,有次自己去麥當勞買漢堡吃,發現有夠難吃,才發現自己不喜歡吃漢堡。

明知會被補入獄 卻堅持不離開香港

黎智英在紡織業、連鎖服飾品牌佐丹奴等事業上賺到很多錢,很多人是這樣認識黎智英的。在商場上認識黎智英夠久的有人會說,「他就是生意人啊,不是真的很挺民主、自由啦,他就是想賺錢啦。」馬克.賽門說:「如果真的是這樣,為何他會被港府控訴、關押獄中?」

2019年春天時,就有許多人不斷跟黎智英說,「快離開香港,你在海外可以做更多。」很多黎智英友人自己勸不動他,也私下一直聯繫馬克.賽門,要他勸黎智英快離開香港。馬克.賽門指出,「我只要有機會跟黎智英會面,都轉達這類訊息,更提醒他會被捕入獄。」

馬克.賽門回憶黎智英有次回覆談話,他說:「我年輕時曾經拋棄我在中國的家人,獨身來到香港,我早對香港許下承諾。我是香港《蘋果日報》(以下簡稱《港蘋》)的一分子,《港蘋》是香港的一部分。我不要逃亡海外,我不會拋棄《港蘋》,不會拋棄香港。就像消防員看到火災現場,會自己跑掉嗎?不會吧,都是奮勇衝到火場,我對香港的承諾就像這樣。」

不過,黎智英卻語重心長對我說:「馬克,該走的是你,你不要被人看到跟我走在一起,你知道會事情會如何發展的。黎智英很清楚香港政府會如何對待他,會如何定他的罪。」

馬克.賽門表示,黎智英向來很保護隱私,更很愛家人,他入獄2年多,最痛苦的是無法見到家人。黎智英在兩段婚姻中都有孩子,這是他的摯愛,他以當爸爸為樂。

虔誠天主教徒 深信民主自由價值

針對前6名《港蘋》高層已認罪坦承犯下《港區國安法》的勾結外國勢力罪,其中有人必須在黎智英國安案中出庭作證。馬克.賽門說:「除前壹傳媒大掌櫃周達權外,其他新聞編務高層會依據事實陳述吧,但會如何發展,我們靜觀其變。至於黎智英,他不是小氣的人,他是具有虔誠天主信仰的人,我想黎智英會很開心,6位前高層能夠有機會出獄。」

曾長住香港28年、壹傳媒前獨立非執行董事克里夫德(Mark Clifford)接受《菱傳媒》電話採訪時,形容黎智英是一位具有很虔誠天主信仰,深信民主、自由價值,很希望香港、台灣、中國等世界各地的人都擁有好生活的人。

克里夫德說:「我一直認為黎智英沒做錯任何事,多數員工都是做新聞工作,過去20多年都沒人認為他們是錯的,為何現在就是涉及犯罪呢?黎智英的國安案審判,我很難期待什麼,這應該是一場政治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