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系列二】30年老友楊月清:「肥佬黎」豪邁、真誠 是成功生意人更是民主鬥士
  • Line

A A A
2022-12-12 00:00

前言: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遭港府控違反港版《國安法》收押入監,黎智英聘請英國籍大律師歐文(Tim Owen)辯護,香港特首李家超向中國人大常委會提出釋法申請,香港高等法院因而延期該案至13日審訊。港區中國人大常委譚耀宗4日稱,「如果沒有香港律師願意接手黎智英案,可把黎智英送到中國審訊。」

8日黎智英在獄中度過75歲生日,不論未來命運如何,已是香港最具代表性人物。他在30年老友、長期工作夥伴,及《港蘋》前員工心中也各有不同風貌。

(記者王秋燕/台北報導)資深政經評論員林保華與妻子、第一位在香港參政的台灣女性楊月清與黎智英認識超過30年,他們眼中的黎智英是一個豪邁、直爽的「肥佬黎」,專心衝刺事業賺大錢,卻時時刻刻關注香港民主進展,願意為香港奉獻一生的人。

林保華是知名的兩岸三地政經評論家,以「凌鋒」筆名撰寫過無數評論文章。人稱「保華嫂」的楊月清受《菱傳媒》訪問時,回憶與他們如何結識黎智英。

曾相信中國有希望 無奈現在卻想毀香港

楊月清說:「林保華曾任香港《信報》編輯,之後到香港大學經濟金融學院擔任助理研究員,協助時任院長張五常,安排美國、香港經濟學者、商人到中國參訪。張五常是國際知名的中國經濟學家,與黎智英是好朋友,我們在1990年結識,之後常一起吃飯,越來越熟。」

楊月清秀出30多年前林保華與黎智英的合照,她說:「你看,當時的黎智英多年輕,我們都是好朋友。1993年時,黎智英與林保華曾經到廈門、北京考察,當時曾與時任廈門市委常委、副市長的習近平見面。」

楊月清感概地說:「當時包括林保華、張五常、黎智英等香港經濟學家、商界人士感覺中國能接受自由經濟,是有希望的。但讓人完全無法預料的是,中國現在會變得如此殘暴,想毀掉最具自由經濟代表性的香港,踐踏人權。」

黎智英在經營連鎖服飾品牌佐丹奴時,1989年爆發六四天安門事件,他很震撼,他從此親力親為挺中國、香港民主運動。黎智英經營佐丹奴時,曾經賣過印有王丹、吾爾開希、柴玲等六四學生領袖的T恤,後來黎智英賣掉佐丹奴股權後,全心投入香港《蘋果日報》經營,就是希望透過媒體更大的傳播力量,宣揚支持中國、香港民主化運動。

交朋友不看利益 直率真誠感動人

楊月清説:「黎智英交朋友更不會只看利益。林保華是一個評論家,都是堅持自己理念針貶時事,他不是商人,每次我們會面,都能感受到他的直率、真誠與熱情。」

楊月清回憶説:「1997年香港「被回歸」中國前幾天,她與林保華決定離開香港移居美國前,黎智英儘管當時忙於香港《蘋果日報》業務,卻趕緊抽空與他的太太請我們夫婦吃飯、餞別。飯後大家留影時,黎智英與太太特別起身站到我們夫妻後面,我感到很不好意思,黎智英把手搭在我肩上不讓我起身,也對我説,你們坐著,這是我對保華兄的尊重。」

楊月清說:「黎太太一直都很支持黎智英,她出現在人前都打扮得美麗、得體,讓先生好好展現霸氣的一面,她相對沈默、配合先生。」

1997年黎智英為林保華夫婦在香港辦餞別宴。楊月清提供
1997年黎智英夫婦(後方站立者)為林保華(前排右一)、楊月清(前排右二)在香港辦餞別宴。楊月清提供

創立《台蘋》意氣風發 急著向老友獻寶

楊月清與林保華在2006年移居回台灣,聯繫上剛在台灣創立台灣《蘋果日報》不久的黎智英。楊月清說:「本想黎智英會挑空閒時間餐聚,沒想到他立刻派車接我們到台灣《蘋果日報》總部,黎智英當時意氣風發,如獻寶似的跟我們介紹《台蘋》的規模與未來發展。」她笑說:「當時感覺肥佬黎更胖一點,更有霸氣。」

很多人都知道林保華與楊月清與黎智英相識許久,也常問他們黎智英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楊月清都會說:「黎智英是一位非常成功的生意人,也出錢出力幫助香港民主運動,是徹底的民主鬥士,兩種身份完全不違和。黎智英不是一心只想賺大錢,不然不用辦報啊,什麼生意都能做,不惹怒中共,錢可以賺更多。但是黎智英有理念,希望香港有民主,更堅持不離開香港,真的太讓人佩服與感動。」

2006年林保華夫婦到台灣蘋果日報總部與黎智英(中)合影。楊月清提供
2006年林保華夫婦到台灣蘋果日報總部與黎智英(中)合影。楊月清提供

 

黎智英
黎智英親筆寫給林保華的感謝卡,祝福他在台灣生活有情有義。楊月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