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台美雙律師拚上高雄新科議員 湯詠瑜隱藏版身份曝光
  • Line

A A A
2022-12-09 00:00

(記者王吟芳/綜合報導)高雄市新科議員湯詠瑜挾「台美雙律師」資歷,在競爭激烈的第八選區突破重圍獲第三高票當選,得以延續父親湯金全的志業繼續為高雄打拼。選後法界也傳出,湯詠瑜除了是美麗島辯護律師湯金全之女,還有另一個從未曝光的隱藏版身份,就是前大法官劉鐵錚的兒媳,也因為這層關係,使得湯詠瑜自宣布參選起就是邁盟、英系共同力挺的市議員候選人。

湯詠瑜今年初試啼聲,與另6名參選人組成市議員「邁向過半大聯盟」投入選戰,父親湯金全也全力支持,多次穿著律師袍陪同湯詠瑜在街頭拜票。

湯金全多次穿著律師袍陪同湯詠瑜在街頭拜票。翻攝湯詠瑜臉書

湯詠瑜的父親湯金全是民進黨創黨大老,美麗島事件時他毅然辭掉司法官金飯碗轉替政治受難者辯護,後歷任高市議員、立委、副市長,清廉正直形象深植人心,是湯詠瑜本次參選的最強助選員;相較之下,湯詠瑜夫家在選舉期間的低調隱形,則更顯神秘。

據了解,湯詠瑜是在2007年與前大法官劉鐵錚之子、政大法律系教授劉定基結婚,兩人育有一子。劉鐵錚是司法院第五屆、第六屆大法官(1985~2003),在法界聲望崇隆,2019年下半年,準備爭取連任的蔡英文總統爆發論文門爭議,劉鐵錚挺身而出,以「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所前主任」職銜署名發表公開信,強力替蔡英文的博士學位與論文背書。

高雄市新科議員湯詠瑜的公公是前大法官劉鐵錚(右)。翻攝東華大學官網

劉鐵錚信中寫道:「民國七十二年春夏之間,蔡英文曾多次與余書信往返,除與我介紹其在國內外法學院求學經過、所修課程外,並表明已開始撰寫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博士論文,口試通過後,即可取得博士學位,彼專攻國際貿易法及經濟法,希望畢業後能有機會前來政大法律系所擔任教職,傳授新知嘉惠青年學子,余回信予以鼓勵表示歡迎。同時提到系上會對其博士證書及博士論文作初步審視。英文於次年六、七月時,攜帶其博士畢業證書及法學博士論文" Unfair trade practices and safeguard actions "來系與本人面談。英文畢業自美、英名校,讓人敬佩,論文內容充實新穎,參考資料豐富,符合本系所極為欠缺之國際貿易法及經濟法師資條件,爰同意依學校規定程序,提校聘請擔任本系所客座副教授。英文在本系所期間,教學研究、表現優異,身受同學之愛戴。」

法界人士認為,劉鐵錚在論文門事件中公開為蔡英文的博士論文背書,相當程度有助於消除外界對於論文門的疑慮,而英系投桃報李,在這次大選中出動多位重量級人士為湯詠瑜站台催票,也就不令人意外。

地方人士則說,今年高雄地區有多位律師投入市議員選舉,最後只有湯詠瑜一人出線,除了其父親湯金全多年清廉從政、照顧弱勢的形象深植人心外,更因湯詠瑜本身擁有台灣與美國紐約州律師執照,可望以法律專業與國際經驗,替高雄市民與勞工朋友爭取最大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