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發政見!吳怡農拋2030遷移松山機場變大公園 回饋容積建社宅
  • Line
吳怡農提出遷建松山機場的主張。林啟弘攝

吳怡農提出遷建松山機場的主張。林啟弘攝

A A A
2022-12-08 11:42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北市第3選區(中山、北松山)立委補選將於1月8日投票,民進黨候選人吳怡農今(8)日上午舉行政見發表會,提出遷建松山機場主張。他表示,松山機場影響中山北松山區甚鉅,預估2030年桃園機場第三跑道完工,屆時松山機場應該遷建,留下的213公頃土地可以改建成公園,也可以興建社會住宅與公共設施,期盼2024年大選前完成規劃、政策定案,「這將是台灣史上最大的都市計畫工程!」

吳怡農表示,松山機場遷移作為第一個政見來報告,有個非常主要原因,就是因為這是中山北松山選區發展最大的障礙。

談及主張遷建的原因,吳怡農說,這考量機場功能性跟城市發展性。在機場功能性上,在桃園機場2030第三跑道完工後,客運量大概會從每年4500萬人次增到6000多萬人次,而松山機場2019年客運量大概600萬人次,也就是2030年桃機客運量的10分之1,可以被桃園機場吸納。

另外,吳怡農也提到,松山機場影響3000多公頃的空間,包括北邊、南邊的中山北松山區,西邊的新北市三重蘆洲,甚至東邊的基隆都會有所影響。長期以來周邊住民承受限高限建管制、噪音與空氣汙染,這讓都市發展空間受限,公共設施無法擴編,只要遷建都可以改善。

吳怡農主張,松山機場原址共213公頃土地,面積約等同8個大安森林公園,未來遷建後全區保留闢建為形同城市綠洲的公園,並可以釋出最大面積,讓國人能自由使用;另外松山機場原為禁限建區,遷建後都市更新新增的回饋容積,可以興建社會住宅與公共設施,實現「空間正義」。

吳怡農表示,之所以要盡早規畫的原因,主要是2030年是可預見的時間點,隨著松山機場遷建,原址土地利用、遷建時程、飛航秩序等問題牽涉甚廣,需要時間妥善規劃;且松山機場占地廣闊,位於首都精華地段,周邊禁限禁區都市計畫的修正必須提前研擬規劃,盡早啟動,才能無縫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