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國民黨保19席議長寶座 苗栗丟了縣長恐再失議長
  • Line

A A A
2022-12-08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國民黨縣巿長選舉大勝後,緊接而來的地方議會龍頭選舉,國民黨更有輸不起的壓力。在南台灣,面對暖男巿長陳其邁率民進黨大軍壓境,國民黨堅守高雄巿議會,全力鞏固無黨籍議員支持,要守住高雄巿議長寶座。在北台灣的基隆巿,好不容易拿下了巿長,但現在議會只贏民進黨一席,如何守住議長寶座,就看小愛巿長謝國樑如何整合。

藍綠雖然在縣巿長選舉時各有領先,總統大選時民進黨更是連續兩屆擊敗國民黨候選人,但到了基層選舉,國民黨豐厚的家底優勢就不是民進黨可以匹敵的。2018年九合一大選後,民進黨雖然拿下6個縣巿,但到了議長寶座爭奪時,全台22縣巿國民黨拿下19個議長,充分展現了地方實力,也凸顯了地方政治複雜,非一黨一人可以左右。

這次縣巿長選舉,爭取連任的陳其邁,黨內早就視連任為應該,在地立委說,整個巿長選舉其實全力衝的是議員的席次,看能不能一口氣拿下過半席次,拿下議長寶座,讓暖男巿長好做事。

綠想拿下高雄議長 陳其邁親出征

雖然陳其邁與在地立委使盡全力,但選舉結果是現實的。雖然國民黨拿下29席,比上屆少了4席,民進黨則是成長了2席,來到27席。但高巿議員總席次65席,藍綠都沒拿下過半所需的33席,非國、民兩黨籍的議員當選人,成了藍綠拉攏對象。

為拿下議長寶座,陳其邁在選舉時就頻頻向無黨籍議員示好,頻頻站台搏感情;國民黨也不是省油的燈,除了長期與無黨團結聯盟、無黨籍議員交好,選舉結束後,高雄白派大老、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更頻頻南下高雄,要助國民黨穩住議長寶座。

國民黨高雄地方人士分析,無黨團結聯盟長期在巿議會與國民黨交好,未來也會持續合作,因此無盟議員朱信強、李順進被看好將支持國民黨議長候選人;無黨籍議員陳善慧、陳幸富也被視為與藍營交好,國民黨剛好可以拿下過半席次。

民進黨高雄巿地方人士則說,民進黨27席加上黃捷與台灣基進的張博洋加入民進黨團運作,剛好是29席;傳統來說,台聯被視為泛綠陣營,無黨籍議員高忠德、范織欽也被認為可望挺綠,距離過半,只差1席。這一席就只能看從其他無黨籍議員著手,或是看藍營是否有內訌、投錯票。但就算議長沒拿到,以陳其邁身段之柔軟,應也不致對施政造成任何困難。

藍看好北北基桃 苗栗丟了縣長恐再失議長

國民黨這次在北北基桃獲得全勝,而這四個縣巿的議長,原本也都是國民黨掌握。台北巿雖然目前有現任議長陳錦祥尋求連任,面對資深議員戴錫欽挑戰,但最後可能以假投票決定,議長寶座仍是國民黨掌控。桃園巿議會議長邱奕勝這次巿長選戰力挺張善政,展現強大實力,連任不成問。新北巿議會議長蔣根煌原本就與無黨籍議員交好,連任議長也被黨內看好。

但才光復的基隆巿,情況就有些特別。議員共31席,過半要16席,國民黨掌13席,民進黨也有12席,差距極小,隨時都可能翻盤。基隆地方人士說,目前現任議長蔡旺璉地方有人勸進連任,但也有人希望副議長林沛祥晉階,資深議員張芳麗也有人勸進,現在只有等巿長當選人謝國樑親自出馬協調,才能確保議長寶座不致於讓民進黨有上下其手的機會。

這次縣巿長選舉的亮點苗栗縣,在鍾東錦拿下縣長寶座後,留下的議長職務,據了解,內部已有共識,由現任無黨籍的副議長李文斌扶正,搭配前議長游忠鈿夫人、議員張淑芬出任副議長,國民黨已無介入空間,繼縣長後,再丟一席議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