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台南88槍擊案槍手原計畫再到第三處開槍 「警告勿插手光電」
  • Line

A A A
2022-12-08 00:00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台南市學甲區民進黨中執委郭再欽轉賣的工廠及市議員謝財旺服務處,上月10日凌晨遭狂掃88槍震驚社會,案發至今一個月,案情陷膠著,政治勢力介入傳聞甚囂塵上。熟悉案情的地方人士透露,槍手原本規劃到三處地點開槍,除上述兩處地點外,還有市區某市議員服務處,希望透過「點、線、面」,讓外界一看就知道其開槍目的,「警告插手龐大光電利益者不要太過分」。

地方人士說,槍手原先規劃三處開槍地點的計畫雖然完美,但執行不易。第一處是偏僻的學甲工業區工廠,周邊住戶少,不容易被發現,第二處的謝財旺服務處位於學甲鬧區,開槍後不久,居民就發現報警,且學甲到中西區距離約33公里,沿線監視器多,市區警網密佈,根本不易達成,所以放棄第三個點。

對於地方傳聞槍手原先鎖定市區某議員服務處開槍,警方表示沒有接獲相關情資。至於該議員服務處轄區警方表示,這名議員與警方互動比較冷淡,轄區分局長、偵察隊長上任時的禮貌拜會也屢碰「軟釘子」,且不讓警方設置巡邏箱,但警方仍依舊加強巡邏警戒。

學甲分局長遭拔官 引爆點與郭再欽有關

88槍擊案引發社會震驚,偵辦近月,仍無具體斬獲,台南市警局前天以「內部管理不當、外勤歷練不足」為由,火速「拔官」學甲分局前分局長蔡宗昌。警界人士說,引爆點是蔡宗昌一直幫案件關係人、民進黨中執委郭再欽設防火牆,不讓偵查員傳郭到案說明,不料,台南地檢署檢察官一張傳票,就讓郭再欽到南檢說明,讓警方顏面無光。

警界人士透露,學甲槍擊案專案會議多次排除蔡宗昌參加,拔官傳言甚囂塵上,當警察局長方仰寧簽核調職公文發出,蔡宗昌得知消息後,拜託郭再欽及謝財旺直接從中央「攔胡」,兩人透過黨政關係遊說,警政署長黃明昭同意暫緩調動,待下個月退休人事調動時一併處理,幫蔡宗昌留點面子。

豈料,立法院內政委員會5日上午審查警政署明年總預算時,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質詢黃明昭,開88槍是重大社會事件,以往這樣的事件會有些調動,甚至下台,相關人員是否調動?黃沒有正面回應,下午刑事局破案記者會閃爍其詞,沒多久台南市警局就證實蔡已被撤換。政壇解讀,警界高層「犧牲」蔡宗昌,藉以排解部分破案壓力。至於蔡宗昌的延後調派,是否與郭再欽有關,郭則無回應。

台南市學甲警分局新任分局長劉全福。辛啓松攝
台南市學甲警分局新任分局長劉全福。辛啓松攝

值得注意的是,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與陳歐珀昨(7日)也舉行記者會質疑此案與光電利益與黑金,直指郭再也恐涉及其中,要求黨中央正視調查;事發後,針對外界鋪天蓋地的質疑,郭從未發表聲明,但首度回應,他發聲明澄清指出,「我認識郭信良和陳亭妃這對政治盟友長達一二十年,他們平常沒說過我是黑金,現在突然說我是黑金,這很不合常理」,他並進一步自清說:「對槍擊案,我光明磊落。」

檢警辦案不同調 也傳與郭再欽有關

知情人士透露,槍擊案發生當周,地方就傳聞此案恐與郭再欽有關,但警方聽信郭的說法,遲遲不找郭製作筆錄,時值縣市長選舉前夕,檢方也正忙選舉查賄,耐住性子到選舉結束後,直接發傳票要郭再欽到地檢署說明。

學甲槍擊案也爆發檢警辦案不同調,台南地檢署6日下午突公布36歲男子孔祥志涉案,同時發布通緝。據悉,警方專案小組事前並不知情,市警局、市刑大人員直言「很錯愕」,抱怨「看不懂檢方辦案手法?」南檢回應說,一切依照程序辦理。

至於被通緝的36歲孔祥志,18歲時在網路自稱「最衝懷哥」,22歲就認識綽號「紅龜」的洪政軍,一度跟著走混,不過孔祥志喜歡喝酒,並涉及風月場所,近年曾涉及酒駕及共同傷害罪,並沒有槍砲前科。槍擊案發生後,孔不見蹤影地方人士懷疑,孔祥志是幫助洪政軍規劃相關路線,但也不排除協助開槍。

學甲88槍擊案遭通緝主嫌洪政軍。警方提供
學甲88槍擊案遭通緝主嫌洪政軍。警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