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魁補選起跑!下周一開始登記 賴清德參選可能性愈來愈大
  • Line
民進黨中常會今移師嘉義,為嘉義市長候選人李俊俋拉抬選情;會中並通過黨魁補選時程。中央社

民進黨中常會今移師嘉義,為嘉義市長候選人李俊俋拉抬選情;會中並通過黨魁補選時程。中央社

A A A
2022-12-07 15:37

(蘇聖怡/嘉義報導)民進黨中常會今(7日)移師嘉義市,代理黨主席陳其邁下達動員令,要求黨公職全力為嘉義市長候選人李俊俋輔選。會中也通過黨主席補選時程,下周一(12日)開始登記,明年1月15日辦理黨員投票。

被視為熱門人選的副總統賴清德今確診,依照目前防疫規定,隔離期間為五天,若賴清德最終拍板決定親征黨主席,登記不會受到影響,近賴人士強調,雖然賴仍未做最後決定,「但可能性愈來愈大」。

另外,近日備受關注的黑道議題,民進黨中常會也通過正副議長排黑條款,不得支持具有黑金背景的人選。陳其邁受訪強調,國民黨同樣也要正副議長排黑,民進黨已經面對檢討,呼籲國民黨也要同樣面對面民主競爭。

黨主席補選明年1月15日投票

民進黨中常會通過第十七屆黨主席補選選務日程,選務工作將於12月12日至16日辦理黨主席補選登記,登記費用150萬元,21日召開中執會審查候選人資格,22日抽籤,12月23日至2023年1月13日擇日辦理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2023年1月15日辦理黨員投票,18日公告黨主席當選名單。

民進黨中常會中也通過成立直轄市、縣市議會議長及副議長督導小組,執政縣市責成縣市首長辦理協調作業;非執政縣市由王定宇、蔡易餘、蘇巧慧、陳茂松、陳世凱中常委組成督導小組辦理協調作業,並由王定宇擔任召集人。

正副議長設排黑條款!不得支持黑金背景人選 違者最嚴厲黨紀處分

民進黨通過中常會提案指出,「清廉、勤政、愛鄉土」為創黨之精神,反黑金更是一貫的堅持。為回應社會輿論對於治安強化的訴求,立院黨團研擬提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26條修正草案,涉及「黑、金、槍、毒」者,均不得登記為公職選舉候選人。

根據「直轄市、縣市議會議長及副議長支持人選產生辦法」相關規定辦理外,在尋求各縣市議會之議長、副議長選舉支持對象時,支持人選也應排除曾犯《組織犯罪防制條例》、《檢肅流氓條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洗錢防制法》,並經判刑確定者。議長、副議長選舉,議會黨團、黨籍議員不得決議支持具有黑金背景之人選,違者應受黨紀最嚴厲的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