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出席台積電移機典禮 宣布美國製造業回歸
  • Line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右)、美國總統拜登(左)在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6日舉行移機典禮中握手。中央社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右)、美國總統拜登(左)在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6日舉行移機典禮中握手。中央社

A A A
2022-12-07 10:10

(中央社)美國總統拜登6日出席台積電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晶圓廠移機典禮,宣布美國製造業回歸,說新廠旨在打破美對外國製造商在關鍵零件的危險依賴,更說此廠關係到全美和全球。

綜合法新社和亞利桑那州新聞網站azcentral報導,拜登在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說:「大夥們,美國製造業回來了。美國製造業回來了。」在場的還有許多高階政治盟友及企業領袖,包括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美光執行長梅羅特拉(Sanjay Mehrotra)等。

「哪裡寫著美國不能在製造業再次引領全世界?」拜登說:「我們正在證明美國可以做到。」

他表示,美國擁有世界一流的勞動力,並讚揚協助打造這座晶圓廠的3000多名工會工人,以及更多即將在台積電這項金額達400億美元投資案中投入製造業的勞工。

拜登說,他希望亞利桑那州民眾看見起重機和勞工時,能和他一樣驕傲。他說:「當我們齊心合力,什麼事都難不倒我們。」

拜登發言約17分鐘。

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這項企畫,對美國在實現其終結對海外工廠依賴的這個目標上有很大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