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義大利有11個中國海外警察站 打著反中大旗的總理梅洛尼默不作聲
  • Line

A A A
2022-12-07 00: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中國海外警察站遍布54個國家,荷蘭、德國當局已針對這些據點調查、要求關閉。但值得注意的,義大利是中國海外警察站設據點最多的國家,多達11個,但曾大打反中旗幟勝選義大利總理的梅洛尼對此卻默不作聲。

總部位於西班牙的人權團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透過公開資訊,追查中國海外警察服務中心,發現與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浙江溫州、青田,以及江蘇省南通市。

「保護衛士」9月中發布調查報告指出,中國海外警察站已遍布54個國家,12月5日再度發布「巡邏與說服」(Patrol and Persuade)報告指出,義大利是中國海外警察站最多的國家,在威尼斯、接近佛羅倫斯的普拉托等地共有11個據點。義大利有 33 萬中國公民,普拉托是福建省移民較為集中的地方。

該報告指出,自2016年以來,義大利與中國簽訂一連串的警務與安全合作協議,中國之後也得以派出數批警察前往義大利各大旅遊城市與當地警察一起聯合巡邏,並以協助大批中國旅客為名義。2016年5月,溫州市公安局在米蘭設立義大利第一個非官方警察服務中心,中國警方旅遊協助隊也在義大利首度亮相。溫州市公安局隨後在普拉托設點。2018年青田市公安局也在米蘭設立據點。

美國之音報導指出,中國在義大利的警察服務中心或聯絡點,都是以同鄉會、餐廳、商店等形式經營,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中方已不再派出警力到義大利。

「保護衛士」報告則指出,中國海外警察站營運則持續進行,這些機構雖非由北京當局直接管理,但官方一些聲明與政策顯示,北京當局是鼓勵建立海外警察服務站。這些「非官方」海外警察站雖提供換駕照等便民服務,但更主要的工作是以騷擾、威脅、恐嚇、強迫中國異議人士回中國。

保護衛士主管哈思(Laura Harth)接受英國《衛報》採訪時表示,4 月所獲得資訊顯示,1年內就有 21 萬個中國人被說服回國。

義大利媒體、政界人士早在2016年就注意到中國警察在義大利街頭出現,都曾表達過關切。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眾議院議員馬澤蒂(Erica Mazzetti)曾寫信給前內政部皮安特多西(Matteo Piantedosi),要求提供有關在羅馬、米蘭、佛羅倫薩和普拉托的中國警察站更多資訊。

義大利電視台Rete 4頻道曾到普拉托的福建華僑華人同鄉總會試圖採訪,但工作人員以不會說義大利文拒絕。根據所拍到總會內部畫面,總會內設有監視錄影設備、大螢幕,會議室桌面擺放著《習近平談治國理政》。

義大利記者馬萊斯賓蒂(Marco Respinti)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指出,儘管在義大利的中國異議人士不多,但義大利的中國警察站讓他們擔憂,有人語言不通、沒有合法身分,擔心被鎖定後,自己與在中國家人會有危險。

不過,義大利政府向來對當地中國警察議題不關切。義大利報紙《La Nazione 》 曾致函詢問該國前內政部長,且在9月中時做相關報導登出回覆訊息,「這些非官方的中國警察站沒必要特別關注。」義大利警方也有類似的回覆,稱不特別關注「保護衛士」所披露的中國海外警察站據點、運作與財務連結消息,稱這些機構並未引發問題,只是維持一般營運。

義大利極右翼「義大利兄弟黨」(Fratelli d'Italia)黨魁梅洛尼(Giorgia Meloni)打著反中旗幟,常批評中國對台灣、新疆政策,更表示當選總理後,不會持續與中國繼續「一帶一路」計畫合作。

不過,梅洛尼在10月贏得總理選舉、上任後迄今,對於中國海外警察站在歐洲國家引發的風波仍保持沉默。梅洛尼在11月底於G20領袖峰會期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雙方討論如何促進歐盟與中國關係,而習近平當時邀請梅洛尼到中國訪問。

「巡邏與說服」報告在12月5日披露義大利有11個中國海外警察站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12月詢問義大利外交部、內政部則未得到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