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賴清德打「尊蔡」牌!選不選黨魁拉扯中 鄭文燦「仍非死局」
  • Line

A A A
2022-12-07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總統蔡英文即請辭黨主席為敗選負責,由高雄市長陳其邁代理,黨中央隨後啟動黨魁補選事宜,預定明年1月15日完成補選。副總統賴清德對於是否「御駕親征」投入黨主席補選,陷入長考,賴陣營內部正反意見拉扯;據了解,桃園市長鄭文燦雖因論文風波遭台大撤銷碩士學位,但處理得當爭議未再擴散,賴陣營內部認為,「鄭參選黨魁目前仍非死局」。

5日有媒體報導,賴清德已向總統表達,決定自己擔任黨主席,全力為2024備戰,引發熱議。賴清德辦公室回應表示,各方勸進聲很多,也有持保留態度的意見,目前尚未決定。現階段多面向、多管道傾聽民意。改革、回應能否符合社會期待才是重點。近賴人士也紛紛強調,還在徵詢意見,尚未做最後決定。

知情人士指出,賴清德並非作出決定後向總統報告,而是就所有選後局勢以及可能黨魁人選與總統進行全面討論,賴也就若他參選黨魁的情況,詢問總統意見。據了解,蔡英文對於黨魁人選持開放態度,請賴清德多聽各界聲音、尋求各派系支持,凝聚共識;而同樣的話,在桃園市長鄭文燦還未遭撤銷碩士學位前,積極尋求各派系支持,並向總統報告時,蔡英文對鄭文燦也是一樣的態度。

九合一大敗後,蔡英文第一時間請辭黨主席,賴清德開票當日晚上在臉書為文指,「這次選舉,我們努力不夠,要向所有支持者致上最深的歉意。」強調對於人民的鞭策與期許,會痛定思痛,深自檢討。許多黨內人士直言,頗有承擔大局之意。

隨即而來的黨魁補選人選,各方意見滿天飛,桃園市長鄭文燦、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立法院前院長蘇嘉全、屏東縣長潘孟安、文化部前部長鄭麗君等人紛紛被點名,當然也不乏賴清德「御駕親征」的建言。

賴清德對於是否參選黨魁,確實還未做出最後決定,陷入長考的原因包括,在尊蔡前提下,黨政人事連動,整體佈局仍以蔡英文為尊;黨主席除了2024總統大選,還有立委提名,各派系能否達成共識,避免齟齬,是否有更好的人選;若賴接黨主席對民進黨有無加分作用,能否回應外界對民進黨改革的期待。

賴陣營的正反意見也持續拉扯,幕僚多數不贊成賴清德此時跳下去選黨主席,持反對意見人士認為,接下來的黨魁要處理2024立委提名,勢必要面臨派系間的平衡,動輒得咎,提前成為在野攻擊目標,恐折損政治能量;贊成賴清德接黨魁的一派則認為,現在銜接黨務,除了承擔大局,也可避免總統提名時出現任何意外。

九合一大選後,2024定於賴清德一尊已是各派系共識,英系黨公職11月28日開會,內部就已經定調,2024除了賴清德沒有第二人選;新潮流11月29日政協會議、正國會30日內部會議,對於賴清德2024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幾乎無懸念,因此,黨主席補選上,各派系都會尊重賴清德,只要賴要自己跳下去選,不會有其他人選角逐。

據了解,新系大老、監察院長陳菊在蔡英文請辭黨魁後,在各方穿梭,積極安排鄭文燦與賴清德見面,盼兩人就黨魁人選好好談談,達到團結共識,據指出,兩人已經見過面並交換意見。

知情人士表示,雖然鄭文燦因為論文涉抄襲,遭台大撤銷學位,爭取黨魁之路受重傷,但賴陣營內部視鄭為合作者的人士則認為,鄭文燦的聲明坦然面對並致歉,態度誠懇,某種程度已達到止血效果,若後續未再擴大延燒,「鄭文燦參選黨主席仍不是死局」,該人士指出,鄭文燦黨內人緣佳,且是具份量的中生代,各派系對鄭多有好感,處理黨務可在派系間取得平衡,確實是黨魁補選的好人選。

據了解,民進黨7日中常會將確定黨主席補選時程,下周一開始登記,人選將在這周明朗化,賴陣營也表示,這段時間賴清德會持續傾聽意見,不論是黨內中生代,或是政治前輩,抑或是年輕的政治參與者,都是賴清德廣納意見的對象,不急於現在就攤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