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詭譎!郭信良表態挺賴清德 台南議長戰開打對決邱莉莉
  • Line

A A A
2022-12-06 00:00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台南市議長之爭,民進黨掌握過半議員席次,強勢推出7連霸議員邱莉莉角逐議長,尋求連任的親綠、無黨籍議長郭信良力挺民進黨卻不被重視,感到「慼心」,強調「殼不在,但心還在」;隨著賴清德參選黨主席,國民黨議員幫腔點名市長派成員涉入學甲槍擊案,讓這場議長選舉波濤洶湧、詭譎多變。

黨內人士說,前主席蔡英文力挺現任議長郭信良,如今蔡英文為了縣市長敗選下台,郭信良宛如失去靠山。當郭信良設法尋求解決方式,甚至公開力挺賴清德參選黨主席,反郭勢力快馬加鞭召開黨團會議,訂出正副議長提名時間表,就是要「壓縮郭信良運作時間,阻撓郭信良找到幫手」,絕對不能讓他涉入民進黨團提名,有機會高舉該黨旗幟參選。

民進黨中執會7月20日通過「直轄市、縣市議會議長及副議長支持人選產生辦法」,明定黨籍議員須依黨團決議一致性投票,支持人選的決議應於選舉日1周前呈送中央黨部核備,否則將由中央黨部召集黨團或黨籍成員決定。」當時沒有特別強調「支持人選」必須是民進黨籍,當時傳聞蔡英文力挺郭信良,盼議會民進黨團把他列入考慮。

民進黨團11月30日選出第四屆黨團,決議正副議長參選登記至12月5日中午12時止,如2組以上登記即進入協調,若無法完成協調,12月7日進行正副議長人選表決。議長方面僅邱莉莉登記,副議長則有林志展、李偉智、郭清華,傳聞邱莉莉較屬意搭配林志展。只是黨團一連串舉動,都沒有提及郭信良。

黨內人士說,郭信良2日公開支持副總統賴清德參選黨主席,就是輸誠舉動。2020年總統大選期間,無黨籍的郭信良接任小英台南後援總會長,動用廣大民間資源力挺蔡英文,最後以67.3782%得票率奪得全國第一。賴系幹部就是看到郭信良「人和」長處,有意請他在2024年總統選舉幫忙,但考量議會派系競爭激烈,賴系暫時不會介入議長之爭。

郭信良為了能以民進黨籍連任議長,透過各種管道及方式輸誠。地方人士說,傳聞去年10月經前黨主席蔡英文斡旋,與郭信良友好的正國會系統不再堅持市長黨內初選,同意黃偉哲連任市長、郭信良連任議長,才有「市長換議長」說法;立委陳亭妃與郭信良11月12動員1.6萬人在新營舉辦「挺偉哲、挺18」,就算其他派系阻撓,兩人仍花400萬幫黃偉哲造勢。

郭信良的好人緣,也獲得國民黨、無黨議員助攻,台南學甲88發槍擊案案情陷膠著,國民黨團砲轟警方畏懼政治力,只因關係人郭再欽是民進黨中執委,又是黃偉哲主要樁腳,警方就聽信郭否認涉嫌槍擊案的說法。議員蔡淑惠更點破槍擊案背後的黑幕,直指地方盛傳議長選舉也牽扯其中,呼籲涉案議員「退出議長選舉」。

市長黃偉哲上個月30日參加民進黨團會議,表示「尊重黨團自主、力促府會和諧」。事後被問到「過往4年來府會和諧嗎?」,黃回「你說呢?」地方人士解讀,黃偉哲全力輸誠國民黨及無黨籍議員,曾遭民進黨籍議員吃味,但從刪減預算數字來看,府會是和諧的,甚至被議長郭信良拿來說嘴。如今,邱莉莉二度出馬,黃偉哲當然要說「府會不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