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籲徹查「阿通師」指導論文 潘文忠:沒有國家會因個案全面執行
  • Line
潘文忠今赴立院備詢。中央社

潘文忠今赴立院備詢。中央社

A A A
2022-12-05 17:31

(菱傳媒/綜合報導)針對近期有多位政治人物涉及論文抄襲,遭大學撤銷碩博士學位。教育部長潘文忠今(5)日於立法院表示遺憾,強調若有具體、具名的檢舉,教育部請各大學依循相關法規做處置。對於有立委要求徹查前台大國發所教授陳明通指導的173篇論文,潘文忠表示,沒有一個國家因為個案而要求全面執行,「不要因為有個案,就讓台灣的學術從此進入國家的管制」。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聯席會議今天併案審查國家運動科學中心設置條例草案等案,潘文忠列席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詢時,批評陳明通所指導的173篇論文竟然都是不公開的,懷疑還有多少未爆彈?教育部主動的角色在哪?應要求校方或機關提出說明,針對問題檢討癥結所在,且要提出改進方案。

對此,潘文忠回應,單一個案的指導教授應該給予課責;不過,學術是一個嚴肅的事情,也是大學自治最核心的部分,對於陳明通指導論文已第二次發生違反學倫事件,潘文忠說,因學位論文非常多,不可能用很莫名或不具體的指控去查,這對學生、指導教授都是傷害;因此,如果有具體、具名的檢舉,教育部會請各大學依循目前相關法規和作業要點,做相關處置。 

潘文忠也強調,教育部立場非常清楚,沒有畏畏縮縮,「不要因為有個案,就讓台灣學術好像從此進入國家的管制;沒有一個國家,因為個案要求全面執行,我想這對教育部、對台灣的大學發展,應該慎重。」同時,他並表示明年1月的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也會就此予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