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流成河!鄭文燦碩士學位遭撤銷公文曝光 游智彬預告還有9人論文雷同
  • Line
游智彬(左)公布台大回函公文。翻攝「游智彬 桃園阿彬哥」臉書

游智彬(左)公布台大回函公文。翻攝「游智彬 桃園阿彬哥」臉書

A A A
2022-12-05 17:08

(菱傳媒/綜合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的台灣大學國發所碩士論文日前被新黨桃園市議員候選人游智彬檢舉抄襲,台大社科院學倫會已完成調查,認定鄭文燦論文抄襲,並撤銷其碩士學位。游智彬今(5日)在臉書曬出台大的回函,他也預告台大國發所教授陳明通指導的論文中,有9篇論文研究方法、資料,甚至整個論文架構都雷同的,包括資深媒體人、名嘴、前主播等,他也將持續追查。

游智彬日前指控鄭文燦的論文涉嫌抄襲、找中國槍手代寫,並將相關證據整理後向台大檢舉,台大12月2日已將調查結果分別寄給鄭文燦與游智彬,當天游智彬原想親自赴台大領取回函,台大卻以需要跑完相關流程、只能掛號寄出為由婉拒。今日游智彬表示,上午終於收到台大的公文了。針對台大一日三變,拖延檢舉回函,游智彬認為,可以理解台大愛護校友鄭文燦的心,請大家不要苛責台大,尤其是第一線辦事人員,他們只是聽命行事。

游智彬表示,台大做出這樣的判決,代表它的道德高度是捍衛著台大的最後一道防線,並沒有被政治壓力衝垮,游智彬也再次感謝台大的良心、感謝被人民滋養的台大並沒有背信人民。

至於抄襲的部分,根據《壹蘋新聞網》報導,游智彬也預告他會持續的來追查,其中陳明通指導論文中,有9篇論文研究方法、資料,甚至整個論文架構都雷同,其中包括資深媒體人、名嘴康仁俊,還有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的前主播妻子林秉儀。游智彬說,陳明通讓8、9個研究生用同一份數據,「這個不是分割研究成果,什麼才叫分割研究成果?」

游智彬強調,碩博士的訓練是在培養研究生獨立研究的能力,陳明通的指導方法,是直接把研究方法跟研究資料丟給學生,也就是說在一個模子裡複製不同的論文,裡面也有很多論文涉及抄襲,根據台灣大學教師倫理守則第3章學術倫理的第3點誠信原則第6項「不應刻意分割研究成果以造成多次發表而破壞完整性」。

翻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