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觀察/台中藍營趁勝追擊!正副議長如囊中物 蓄勢奪回過半立委席次
  • Line

A A A
2022-12-05 00:00

(記者王乙徹/台中報導)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台中市更被外界認為是慘敗,不僅29區個行政區都輸,議員席次也倒退2席,蔡其昌大輸盧秀燕27萬票,不僅比2018年林佳龍敗選的差距還大,更創下台中縣市合併以來,市長選舉藍綠最大差距,政界人士分析,在台中大勝的國民黨,議會席次只差一席就過半,正副議長連任應毫無懸念,更已準備收復6個被民進黨奪下的立委選區。

台中市長選舉盧秀燕以20.42%的差距大贏蔡其昌274883票,相較於2018年林佳龍以14.22%差距、208141敗給盧秀燕,政界人士認為,盧秀燕固然有執政優勢,但今年並無四年前的韓國瑜旋風,蔡其昌仍創下台中市長選舉藍綠最大差距,不夠強的母雞甚至讓議員席次倒退2席。

政界人士指出,國民黨取得32席議員,雖在65席中並未過半,但加上以無黨籍參選的黑派要角或是其他泛藍議員,議長、副議長根本不用分析、毫無懸念就是張清照與顏莉敏連任,民進黨甚至連派誰來選都不知道,資深議員也意興闌珊,原本想在兩黨不過半的格局中成為關鍵少數的無黨籍或是小黨議員,更已經無足輕重。

台中藍軍持續擴大領先、綠營勢力消退的情況,讓各界在選後馬上關注立委選舉情勢,地方人士透露,因線民案退出民進黨的立委黃國書,原本已經準備再選一屆後交棒,綠營大敗讓他必須審慎評估,他也在臉書PO文說「中西東南區我們拿到40.35%,算是守住民進黨基本盤」,對支持者信心信心喊話,但藍營人士已經躍躍欲試準備搶回這席立委。

不僅黃國書面臨挑戰,盧秀燕大本營北區、北屯區也已經有人表態參選立委,挑戰綠營立委莊競呈,甫在立委補選勝選保住罷免案後一席立委的林靜儀,也可能再度面臨顏家的挑戰,讓敗選的蔡其昌以及他的市區總督導張廖萬堅、縣區總督導何欣純,3位資深立委腹背受敵。

政界人士分析,民進黨在台中僅1997-2001年分別由張溫鷹、廖永來分別擔任台中市、台中縣長,2014-2018年由林佳龍擔任合併升格的台中市長,3人都只擔任一屆連任失敗,台中政治版圖實際情況藍大於綠,雖然泛綠陣營自2016年後在台中取得過半立委席次,但藍營挾著這次勝選氣勢,已經整軍準備收復失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