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不辦遺體告別式 未來安葬北京機率高
  • Line
中國官媒央視曝光,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遺體戴上招牌的黑框眼鏡,保存在水晶棺木中。 翻攝央視畫面

中國官媒央視曝光,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遺體戴上招牌的黑框眼鏡,保存在水晶棺木中。 翻攝央視畫面

A A A
2022-12-02 17:40

(菱傳媒/綜合報導)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遺體1日晚間從上海移回北京,央視釋出畫面顯示,水晶棺木內的江澤民遺體戴著招牌黑框眼鏡。江澤民喪禮規格比照前領導人鄧小平,但不辦遺體告別式,未來安葬的北京的可能性極高。

江澤民遺體抵達北京時,現任總書記習近平率等高層在機場迎靈,向江澤民遺體三鞠躬,目送靈柩上靈車。

江澤民遺體被護送前往停靈處,據慣例將停靈解放軍總醫院(301醫院)。根據「江澤民同志治喪委員會」公告稱,6日上午10時,黨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江澤民同志追悼大會,屆時全體中國國民默哀3分鐘,一切有汽笛的地方鳴笛3分鐘,防空警報鳴響3分鐘。但公告最後表示,不舉行江澤民遺體告別式,也沒有說明遺體後續處理方式。

網傳官方發布死訊前17天江澤民已過世

不舉行江澤民遺體告別式引發質疑,網路傳江澤民在官方發布死訊前就已經過世。

中國官方媒體在11月30日發布江澤民死訊的前17天,就曾有江澤民死訊流傳。前中國外交部長李肇星的侄女、香港衛視記者秦楓11月13日在微博發出「江水東流去」貼文,30日官媒正式發布江澤民死訊後,秦楓再度發文「再說一次吧,江水東流去」,但貼文隨後被刪。

以往中共領袖去世後安排不全然相同,毛澤東遺體安放天安門廣場的毛主席紀念堂,鄧小平和曾任國家主席的劉少奇骨灰撒入大海,前國家主席李先念安葬八寶山,前中共中央主席華國鋒、前國家主席楊尚昆都安葬家鄉。

水晶棺起源於基督教聖屍崇拜傳統,世界領導人遺體仍以水晶棺保存供後人瞻仰,除毛澤東外,還包括蘇聯的列寧、北韓的金日成、金正日父子,以及越南胡志明、安哥拉內圖、蓋亞那前總統伯納姆、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