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鴻薇「光速落跑」議員缺是否遞補? 落選頭吳崢曝「這原因」席次將出缺
  • Line
吳崢直言不能接受人民剛剛選出未來四年的代表,連就職都還沒就職,就要去立法院當立委。翻攝吳崢臉書

吳崢直言不能接受人民剛剛選出未來四年的代表,連就職都還沒就職,就要去立法院當立委。翻攝吳崢臉書

A A A
2022-12-02 17:06

(菱傳媒/台北報導)台北市第三選區(松山、信義)立委補選明年1月8日舉行,國民黨已宣布徵召甫當選北市議員的王鴻薇參選,該選區的「落選頭」吳崢能否遞補引發各界討論。對此,吳崢直言不能接受人民剛剛選出未來四年的代表,連就職都還沒就職,就要去立法院當立委,「把個人的利益、政黨的利益放在市民的信任與託付之上」;而依法如果當選人未就任或辭職,該席次將直接出缺。

吳崢今年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台北市議員未能如願當選,是該選區的「落選頭」,他今日(2日)下午在臉書表示,自己今天謝票時,許多支持者都來關心詢問如果王鴻薇議員選上立委,是不是他就可以遞補了?他直言對於王鴻薇急轉彎的態度,內心充滿訝異,也難以接受。

吳崢批,謝票都還沒謝完,居然有人這時候就公然表示自己不想當市議員了,想去立法院當立委,連就職都不知道會不會去,這不是擺明背棄對選民的承諾嗎?「怎麼有人會這麼輕視,這麼不把市民、市議會放在眼裡呢?」、「歷時一年、耗費大量社會資源的選舉剛剛結束,人民剛剛選出未來四年的代表,卻有人連就職都還沒就職,就已經在求職找下一份工作。把個人的利益、政黨的利益放在市民的信任與託付之上。」

吳崢強調,這樣把政治利益當成逐水草而居的機會主義者,他認為不值得市民託負更大的責任,也由衷不希望中山、北松山的市民,選出這樣的人做立法委員。

「既然當選了,就該在位子上好好做事,履行對市民的承諾與義務。」吳崢也質疑,王鴻薇在這次以「最好的選擇」作為競選主軸,後期還祭出「搶救」攻勢,向選民呼籲集中選票搶救她,把她留在議會,「如果一選上人就消失了,這樣算是最好的選擇嗎?如果根本無心留在議會,早就志不在此,那為什麼要號召選民搶救,把妳留在議會呢?到底把對選民的承諾當成什麼呢?」

至於是可遞補?吳崢指出,根據《選罷法》第74條,只有議員當選人被法院判決當選無效或褫奪公權,才會由落選人依得票數遞補,如果當選人只是未就任或辭職,「那麼該席次將直接出缺」,也就是說,王鴻薇如果當選立委,松山信義區就會再少1席議員,「從上屆的10名議員減少到剩下8名議員,不會遞補也不會另行舉辦補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