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中國鄉民「懷舊」!江澤民上熱搜榜 對習近平來說不是壞事
  • Line
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病逝消息,以及懷念文成微博熱搜主題。 合成圖取自微博網頁、新華社

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病逝消息,以及懷念文成微博熱搜主題。 合成圖取自微博網頁、新華社

A A A
2022-12-05 00: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各地因抗議過度防疫而起的「白紙革命」之際,官方媒體11月30日發布前領導人江澤民病逝消息,立刻引發中國國內、國際高度關注,相關報導擠掉許多原本「白紙革命」新聞版面與空間。中國社群平台上更興起一股懷舊風,懷念江式領導下的「中國進步開放,以及經濟騰飛」,在微博熱搜榜上第一名是「江澤民永垂不朽」。

江澤民因白血病和多器官衰竭在上海病逝,享壽96歲。中國官方媒體形容他是一位享有盛譽的傑出領導人,稱他的逝世是「對黨、軍隊和人民造成的無法彌補的損失」。包括新華網、《人民日報》網站都呈現黑白介面,以表達哀悼之意。

北京當局預定5日為江澤民舉辦告別式,6日舉行追悼大會。北京當局不邀請外國賓客出席哀悼活動。

江澤民病逝引發大眾懷念風氣。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指出,不少網友會稱呼江澤民「長者」,這起因於江澤民在2000年怒斥香港記者時稱自己是「長者」。不過,許多網友是稱讚「長者」是有趣的人,有人形容他口齒伶俐、幽默風趣、做好事。有人懷念,江澤民執政時代,能夠在外國領導人面前唱京劇,也能夠接受外國媒體專訪、說英文,展現獨特領導人風格。

不過,也有被秒刪的網友批評言論,稱「江時代社會混亂,工人失業,拐賣搶劫猖獗;街上刺殺殺人,夜裡無人出門;誰會關心電影院裡放映的內容。政府的腐敗達到了最嚴重的程度。」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 Alfred Wu 接受香港《南華早報》訪問時表示,「江澤民逝世對現在的習近平政府來說不是時候,因為人民正在痛恨習近平動態清零政策的失敗,對他們生活產生極大限制。江澤民的死會促使人們自然而然地將他的治理與現任領導人的治理進行比較,懷念起江式領導下的中國。」

不過,不論是「白紙革命」、江澤民病逝,大眾如何感念江澤民,都不會對習近平在中共最高地位產生任何有影響,尤其是黨內元老的影響力正迅速減弱,尤其是中國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在10月中的中共二十大會議中被架走,這震驚世界的一幕已經說明一切。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中國研究教授兼劉中國研究所所長布朗(Kerry Brown)向《南華早報》指出,江澤民病逝反映出中共舊秩序已完全從政治舞台上消失的象徵,江澤民的政治影響力早在胡錦濤任職國家主席時就快速減弱,在習近平時代,基本上已被抹殺。

儘管江澤民公開談話看似隨心所欲,例如對嗆香港記者,但在他任內的政治、經濟成就的確是不可忽視的,包括香港、澳門回歸中國,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等,而習近平也承襲這個成就,但習近平風格、技術官僚做法則更加抓緊權力、訴諸法律。

中央黨校官方報紙《學習時報》前副主編鄧玉文更精闢解讀,江澤民離世終結了中共元老在政治幕後操縱傳統,因為江澤民是最會干預黨內政治的人,不過他病逝雖引發公眾在網路上的懷舊風,但不用期待能給公眾多大的實質啟發意義。

鄧玉文指出,江澤民之死不太可能像1989年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去世後那樣引起強烈的社會反應。胡耀邦於1989年4 月去世,曾引發大規模紀念活動,最受到矚目的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紀念活動,之後演變民主示威活動,以及「六四」血腥鎮壓的悲劇。當年的大學生是紀念胡耀邦逝世的主要族群,江澤民對現在的學生沒有意義,畢竟已經下台20年了。

政治風險諮詢顧問公司歐亞集團中國分析師湯馬斯(Neil Thomas)接受彭博採訪時表示,中共對懷念江澤民的網路現象會有所壓制,以免進一步引爆負面效應,而藉由舉辦江澤民病逝、告別式與追悼大會,而非以打壓抗議活動為目的,加派更多警力駐守街頭,達到維持社會秩序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