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訴訟/好巧!蘇清泉向高雄高分院提抗告!二當家是周春米老公 邱明弘請辭未獲准聲明會迴避 
  • Line
周春米另一半邱明弘(左)現為高雄高分院行政庭長兼任發言人。圖片來源:周春米臉書

周春米另一半邱明弘(左)現為高雄高分院行政庭長兼任發言人。圖片來源:周春米臉書

A A A
2022-12-03 09:17

(記者王吟芳/高雄報導)國民黨屏東縣長候選人蘇清泉以1萬多票的差距敗給民進黨候選人周春米,選後卻爆出票數爭議,蘇清泉向屏東地院聲請驗票與保全證據,屏院已將保全證據一案駁回,蘇清泉競總不服裁定,表示近日將向上級審高雄高分院提起抗告。巧合的是,高雄高分院的行政庭長兼發言人,就是周春米的另一半邱明弘,意外成為這場選舉訴訟大戰的花絮。

據了解,各法院的行政庭長除了本身的審判工作,還要襄助院長處理院內與審判相關的司法行政事務,位階等同於副院長,也兼任法院對外發言人;不過,近年因民刑分流,民事案件與刑事案件通常會各設一名發言人,由於邱明弘隸屬刑庭,並不會審理到屬於民事類別的選舉訴訟案件,高雄高分院民事案件的對外發言,則向由民一庭甯馨法官負責。

據了解,邱明弘近日接獲媒體詢問有關蘇清泉抗告案進度,都表示此非刑庭業務,本來就不歸他管,他個人身份敏感,更不可能過問此事,請記者「去問民庭」。

周春米與邱明弘是南部法界知名的夫妻檔,兩人是台大法律系同學,畢業後共組讀書會先後考上司法官,一起在法院服務;2001年周春米轉任律師,繼而從政,個性低調的邱明弘一直在她背後默默支持。

周春米這次力拚屏東縣長寶座,選前多次受訪提到自己的家庭生活,尤其感謝邱明弘對她的愛與尊重。她表示,一路走來,老公都尊重她去實踐自己心中想要做的事,而且不是只用嘴巴說支持,是犧牲自己的家庭生活來支持,是她心中一股最穩定的力量。

對此,邱明弘發出聲明表示,「本人自民國95年間起即在高雄高分院擔任刑庭法官,自107年8月底起,擔任本院刑事庭庭長,於今年6月底開始兼任行政庭長。因此次本人配偶周春米競選屏東縣長,於投票結束後,另一位縣長參選人蘇清泉醫師在本院轄區內提起的相關選舉爭議訴訟案件,現在及將來都可能於抗告或上訴後,在本院審理,為避免一般人不必要的疑慮,本人因此於12月1日,即向本院院長請辭兼任行政庭長職務,但院長並沒有同意,本人再於12月2日再度請辭,並等待院長同意。本人也在此強調,將來蘇參選人相關的選舉訴訟案件如分案給本人時,本人將立刻迴避審理,請蘇參選人及其支持者安心。」


出版時間:12月2日13:49
更新時間:12月3日09:17(新增周春米丈夫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