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藍總統點將!「朱侯之爭」各自站隊 郭台銘動向農曆春節後明朗 
  • Line

A A A
2022-12-02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11月26日縣巿長選舉國民黨雖只拿下13執政縣巿,未跨越黨主席朱立倫立下16執政縣巿目標,但北北基桃盡歸囊中仍是大勝,讓黨內對2024重返中央執政又多增添不少希望。朱立倫挾大勝之威被視為2024將當仁不讓;侯友宜大勝對手45萬多票氣勢正盛也被點名出戰;郭台銘雖未有戰功,但子弟兵拿下新竹巿長,仍在各方民調中被看好。國民黨總統寶座爭逐,三方勢力恐將有一番角力。

以主席之姿一力主導縣巿長提名,朱立倫在選戰過程中屢遭黨內質疑,不但桃園巿長提名張善政引來地方反彈,就連澎湖縣長提名,爭取初選不可得的議會副議長陳雙全還一度退黨,讓朱立倫的主席威信降到了低點。

但國民黨人士觀察,此次提名決策,朱立倫顯得成竹在胸,雖然挨批一意孤行,但也可看出朱的政治手腕老練。面對地方反彈,朱透過各種人脈層層化解,一直被質疑在地方沒人脈的朱立倫,也總能在關鍵時刻找到關鍵人物解決問題,克服地方反彈。選舉結果雖然有得有失,但朱堅持到底的決心,也讓黨內不敢再小瞧朱立倫,也要正視朱已是黨內第一人的事實。

但外界民調不佳,始終是朱立倫的致命傷。國民黨前黨務高層分析,換柱事件對朱的傷害始終難以恢復,加上外界總統大選可能人選民調朱總是敬陪末座,黨內對朱能勝選一直沒有充足信心,是朱角逐大位最大的問題。

近朱人士認為,為克服民調不佳的外在印象,朱立倫此次縣巿長大勝刻意低調,將氣勢翻揚的賭注押在嘉義巿長及台北巿、南投縣立委補選,要藉這三場勝選,創造國民九合一選舉最大的勝利,屆時朱的聲勢必然有所回升,黨內支持度也勢必好轉,讓投入2024大選的資格更加堅實。

新北巿長侯友宜以115萬餘票連任成功,還大勝民進黨對手林佳龍近46萬票,已是黨內人氣、實力第一人,一句好好做事情,開創了侯式選舉模式,所有爭議話題、對手質疑,都被這句話輕易化解。

成功扮演縣巿長大勝領頭羊,侯友宜人氣再爆漲,外界總統大選民調顯示,侯友宜都是國民黨內第一人。但黨內人士說,受限於才剛連任,侯友宜對總統大選只能不表態,但就算是明年初國民黨展開總統初選作業,侯友宜仍然不能表態主動爭取,只能被動的等待眾星拱月,否則落跑巿長之譏恐如影隨形。

國民黨資深立委分析,要解決侯友宜才當選不到半年就投入總統大選的質疑,只能等黨籍縣巿長出面力挺,只有全黨一致支持侯友宜,侯才有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的可能,否則總統夢仍會是一場空。據了解,部分國民黨縣巿長也認為應由侯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2024國民黨有望勝選,才能打敗民進黨,但誰來出面當拱侯領頭羊,恐怕才是侯能否出線的關鍵。

至於藍營另一個人氣王、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國民黨立委說,郭台銘雖沒有公職,但捐贈疫苗讓郭聲望又推到新高點;先不論郭的財富,單單是捐贈疫苗獲得社會大眾認同,再加上郭又有橫跨藍白的吸票能力,以及子弟兵高虹安又當選新竹巿長,更讓郭選總統的呼聲再度出現。

但國民黨輔選人士認為,經歷上次總統選舉,郭台銘此次若要出來,沒有必勝的局勢必不會輕易出手,最快也要等到春節後動向才會明朗。接近侯友宜人士透露,以郭台銘與侯友宜的交情,郭是否投入總統選舉,勢必會考量到侯的動向,恐成連動的局面。

國民黨前黨務主管提醒,不論是朱立倫、侯友宜還是郭台銘,在朱立倫高舉非綠陣營大旗後,三人不管誰代表國民黨參選,都要考量到白色力量代表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角色;雖然台巿長選舉已顯示,就算三腳督的選戰,國民黨也有獨立勝選的實力,柯是否具關鍵影響力仍待時間驗證,但若國民黨不是由氣勢最強的侯友宜代表選總統,不論是朱立倫還是郭台銘,恐都要看柯文哲的臉色,因為只有藍白合作才有勝算,這就是侯選人實力問題。

國民黨總統初選依例應會明年五月展開,在國民黨內各方勢力仍未明顯表態下,有意挑戰總統大位者,按兵不動才是最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