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富士康動盪燒到蘋果!iPhone 14 Pro大缺貨 中國生產比重恐加速降低
  • Line

A A A
2022-12-02 00: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富士康中國鄭州廠近期發生抗議過度防疫的爆發的激烈警民衝突,導致數千名員工離職,直接衝擊蘋果iPhone 14 Pro出貨量。市場對出貨量減少預估大相逕庭,從短少600萬支到2000萬支都有。蘋果可能加速降低中國生產比重,但市場不該預期過高,連最有希望增加iPhone產量的印度,現在佔整體生產比重還不到4%。

富士康鄭州廠區負責約7成的蘋果(Apple)iPhone產量,為了年底銷售旺季,該廠區可以招募逾20萬名工人,以加緊生產iPhone產量,創蘋果創造第4季財報佳績。不過,近幾周工人抗議嚴厲封控政策、與警方爆發衝突,加上不滿廠方處理方式與離職金額,已經有數千人離職。

蘋果已派人駐守富士康鄭州廠,兩大公司一起面對、處理這場危機,並推出吸引員工繼續工作的激勵措施,會向12月、1月或更早加入全職工作的人約1萬3000人民幣的獎金外,同時鼓勵員工親友來工作,提供1年契約、無試用期,基本工資每月2200人民幣,還有入職獎金每天150人民幣,12月加碼穩崗津貼3000人民幣、閉環補貼3000人民幣、返崗津貼500人民幣,明年1月再加碼新年大禮包6000人民幣。

鄭州市政府也放寬防疫政策,11月30日轉入常態化動態清零;科學精準劃定高風險區,除高風險區以外的其他區域停止集中核酸篩查,恢復低風險區管理。高風險區封控管理。

彭博報導指出,鄭州市稱的高風險區封控管理,是針對大鄭州地區數百棟大樓劃定為高風險區,並持續實施「足不出戶、服務上門」的嚴厲封控管理。

上述放寬措施,可能很難扭轉富士康鄭州廠當前缺工,以及iPhone 14 Pro大缺貨的問題。根據路透報導,鄭州廠根本無法在近期恢復全面生產,估計該廠iPhone產量將減少30%。

彭博報導預估,蘋果今年將面臨iPhone 14 Pro產量短少600萬支的狀況,以每支iPhone 14 Pro售價1000美元計算,這意味著將有60億美元的收入損失。FactSet報告預估,蘋果今年第4季iPhone營收應該只會下降1%,但明年第1季財報將持續受到影響。

但被外界譽為「地表最強分析師」,每次都能精準預估蘋果出貨量的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30日發布的推文中則預估,iPhone 14 Pro、14 Pro Max在今年第4季總出貨量將大減1500萬~2000萬支。

相對於《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多數果粉會耐心等待iPhone 14 Pro。郭明錤持反對意見,指出,在經濟衰退期間,大部分第4季 iPhone 14 Pro系列需求,將因顯著供需缺口而消失,而非推遲。但蘋果沒因為iPhone 14 Pro系列出貨量不如預期而減少相關零組件訂單,將導致零組件供應商在2023年第1季,甚至整個上半年出貨會有明顯衰退情況。

華爾街分析師認為,蘋果長期仰賴中國生產供應鏈,比短期iPhone 14 Pro問題還大,在美國、中國緊張局勢並未有任何減緩趨勢,蘋果長期發展方向令人擔憂,相信富士康鄭州廠近期紛亂,將刺激蘋果加快撤離中國腳步,印度、越南將因此獲益,而富士康積極擴大在印度投資速度,將是蘋果降低iPhone中國生產比重的關鍵。

路透報導指出,截至 2019 年的5年內,蘋果與代工夥伴有 44~ 47% 的生產基地位在中國,這項比率在 2020 年降至 41%,甚至在去年跌至 36%。

郭明錤推文預估,2023年富士康在印度 iPhone 產量將年增150%,印度長期出貨目標是佔總體出貨量約40~45% ,不過,現在連 4%都不到。美國銀行最新報告指出,蘋果要有效降低iPhone中國生產比重,得花上數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