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國安法案延至12/13審 待人大釋法能否聘用英國律師
  • Line
黎智英(小圖。翻攝畫面)國安法案件將延後7天開審。合成圖

黎智英(小圖。翻攝畫面)國安法案件將延後7天開審。合成圖

A A A
2022-12-01 16:39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涉嫌「串謀勾結外國勢力罪」案件12月1日開審,成為12月國際焦點事件,全世界都想知道親身上街參與示威抗議,並透過壹傳媒旗下《蘋果日報》宣揚民主、自由價值,卻堅持不認罪的黎智英到底會面臨什麼樣的刑罰。

根據香港01報導,黎智英國安法案件受到香港、國際高度關注,黎智英1日上午9點30分被押送到法院時,法院外有持槍警員戒備,還有警員帶著警犬在附近街道巡邏。

英國律師簽證延期申請遭「擱置」

黎智英案件在高院5樓審理,法庭內除有75個座位安排給媒體記者外,也安排23個座位給一般市民旁聽,另外也安排超過200個座位在高院3樓,讓市民透過視訊形式旁聽。

因香港律政司不同意黎智英聘用請英國御用大律師歐文(Tim Owen),數度上訴,本周終審法院再度駁回後,香港特首李家超即宣布會要求人大釋法,律政司亦確認已向法庭申請押後審訊。

1日上午10點30分庭審開始後,律政司因應人大釋法事宜,申請將庭審暫時延後7天,法官關注7天是否足夠,最終決定延至12月13日再審,屆時會取決於釋法進展再另訂審期。根據東網報導,黎智英辯護律師透露,香港入境處11月30日擱置歐文工作簽證延期申請,因此歐文在12月1日無法到庭。

黎智英國安法案件,由國安法指定法官杜麗冰、李素蘭及李運騰審理,香港媒體預估,案件審理時間約30天。

前《港蘋》高層將在黎國安案作證

前6名香港《蘋果日報》高層包括前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前《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總編輯羅偉光、執行總編輯林文宗、筆名盧峯的前主筆馮偉光,已於11月22日在法庭開審時承認違反《港區國安法》的「串謀勾結外國勢力罪」,且當中4人將會在黎智英國安法案的審訊作證。

黎智英所涉及的「串謀勾結外國勢力罪」最高刑責是無期徒刑,恐面臨被送到中國審判、入監的可能性。在黎智英堅持不認罪狀況下,外界擔憂部分香港《蘋果日報》高層包括可能迫於壓力說作出不利於黎智英的證詞。

黎智英已經高齡74歲,外界擔憂他的健康能否承受長期入監的壓力。一群支持黎智英勇敢挺民主、自由價值的人在11月30日,黎智英開審前一晚舉行,《香港人:黎智英為自由奮戰》(The Hong Konger- Jimmy Lai's extraordinary struggle for freedom)電影觀賞座談會,藉此聲援黎智英。

香港人:黎智英為自由奮戰》(
《香港人:黎智英為自由奮戰》是傳記式電影,講述黎智英在1960年從中國大陸來到香港之後,怎樣一步步參與政治和民主運動,成立壹傳媒和《蘋果日報》為香港發聲。翻攝hongkoner.com網站

黎被抓嚴重傷害台港新聞自由

《香港人:黎智英為自由奮戰》是傳記式紀錄片,由倡導自由社會的美國研究教育機構Acton Institute製作,剪輯了黎智英在入獄前的演說和訪問,講述黎智英在1960年從中國大陸來到香港之後,怎樣一步步參與政治和民主運動,成立壹傳媒和《蘋果日報》為香港發聲。關注中國政治的非營利組織「人道中國」人道中國主席周鋒鎖在座談會上表示,要為黎智英的自由吶喊。

資深政經評論員林保華在座談會致詞時,憶及他與黎智英長久的情誼,他說:「與黎智英在1990年就認識了,他一直都很關切中國民主運動,但又是一位生意人。在2019年反送中運動前,許多人問我,黎智英到底是商人,還是民主鬥士。我的回答是,兩者都是。不過,反送中運動後,幾乎大家不再對此有疑問,會直接說,黎智英是民主鬥士。」

台灣民間司改基金會辦公室主任蕭逸民在座談會致詞時說:「黎智英創辦的台灣《蘋果日報》會登小人物對抗財團的新聞,論壇願意刊登不同意見的文章,但現在真的沒有媒體做得到。黎智英被抓,對香港與台灣新聞自由傷害都很大。」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員林保華(左)、台灣司改會辦公室主任蕭逸民(右)​​​11月30日電影座談會上,發言聲援黎智英。 王秋燕攝


出版時間:12/1/13:42
更新時間:12/1/16:34 (新增法院裁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