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黨魁戰開打!鄭文燦現身英系密會 表態「願承擔大局」
  • Line

A A A
2022-12-01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雲林以北縣市全軍覆沒,僅保住南部4縣市及澎湖縣長,黨主席蔡英文請辭為敗選負責,攸關2024佈局輔選重任的黨魁補選,成各派系角力焦點,《菱傳媒》掌握獨家訊息,28日下午英系要角在黨部旁辦公室密會,據指出,鄭文燦現身表明「有承擔大局的體認」,並禮貌詢問高層意見,會中大家認同黨魁應由中生代接班,但仍建議鄭文燦也應徵詢其他派系意見,先弭平歧見。

民進黨九合一大敗,丟掉北台灣三縣市基隆、桃園、新竹執政權,桃園慘輸13萬票,民進黨內始料未及,打著延續五星執政光環卻無法獲得選民青睞,桃園市長鄭文燦在26日表情凝重現身鄭運鵬開票現場,面對選舉結果表示「面對市民最終的選擇,虛心接受選舉的結果」。

27日鄭運鵬謝票掃街沒有看到鄭文燦的身影,周一、周二上班日也沒有公開行程,鄭文燦連著3天罕見低調神隱,30日總算現身,面對接下來是否有意願承擔閣揆,鄭文燦表示,一個政黨整體布局,回應民意的期待才是最重要的,閣揆具體的人選「未來應該會有最好的安排」。

至於是否爭取黨主席,鄭文燦沒有正面回應,僅強調,這個安排要能因應未來總統和立委選舉挑戰,相信民進黨遇到挫敗後,會能慎重客觀回應民意。

黃承國進入「全國小英之友會聯誼總會」辦公室大樓。菱傳媒攝

作為民進黨中生代重量級政治人物,即將卸任的鄭文燦下一步是前進中央還是掌握黨機器,各界關注。《菱傳媒》直擊, 28日下午,英系要角北市選戰操盤手洪耀福、洪耀南兄弟檔、中常委黃承國及立委陳明文等人在民進黨中央黨部旁「全國小英之友會聯誼總會」辦公室密會。約莫下午4點半,鄭文燦突然現身,一直待到晚間約九點才步出大樓,驅車離開。

鄭文燦(穿西裝,背對鏡頭)下午4點半抵達「全國小英之友會聯誼總會」辦公室。菱傳媒攝

據了解,因今年選情確實出乎意料,下午英系高層密會中,話題觸及雙北、桃園的組織動員與選舉開票落差,以及票源流失狀況。面對選後黨內局勢,會中成員也達成共識,黨要團結不能分裂,迅速整隊重新檢討,才有再出發的機會,現階段由高雄市長陳其邁代理黨主席,接下來的黨魁之爭希望能朝派系共推,不要再因選舉競爭的派系傾軋,造成紛亂與裂痕。

據指出,突然現身的鄭文燦表態「有承擔大局體認與意願」,也謙遜的逐一詢問英系高層意見。與會的英系人士認為,鄭文燦不但是黨內溝通協調的能手,人緣人和更是黨內數一數二,接下來的黨主席要面對的是2024總統、立委提名及輔選重任,鄭文燦確實是不二人選,也符合黨內中生代接班呼聲。但若要承擔接下來得黨魁重責,也需要其他派系的支持,因此,建議鄭文燦也要徵詢黨內其他派系意見。

英系立委江永昌(左起)、陳明文、劉櫂豪、蔡易餘當日晚間在小英辦公室剛好舉行餐敘。菱傳媒攝

值得注意的是,英系立委在九合一台灣各地都有加入輔選團隊,已近半年沒有聚會,當日晚間在小英辦公室剛好舉行餐敘,英系立委莊瑞雄、管碧玲、江永昌、蔡易餘、蘇治芬、劉櫂豪、吳玉琴,以及主席特助、陳明文兒子陳冠廷陸續抵達。鄭文燦因為人已經在辦公室內,英系高層也順勢邀他留下用餐,與會者說,鄭文燦待不到一小時,一一與在場立委打招呼致意,也相互加油打氣,盼敗選後大家都可以重新再出發,餐會中就沒有再提及黨魁選舉議題。

管碧玲(上)、吳玉琴(下)當天也有出席餐敍。菱傳媒攝

2018年時,民進黨也因九合一大選敗選,蔡英文請辭黨主席,黨內第一時間被點名黨主席補選的人選之一就是鄭文燦,但鄭考量他的市長身份,市議會質詢時,會出現在野議員質詢執政黨主席的狀況,也因市政繁忙無暇他顧,最後在鄭文燦等黨內中生代會面共商下,聯合推薦卓榮泰。

鄭文燦一直待到晚間約九點才步出大樓,驅車離開,左為陳明文兒子陳冠廷。菱傳媒攝

知情人士指出,鄭文燦年底將卸任,未來沒有議會質詢這個問題,在黨內需要整合再起的時刻,應責無旁貸扛起重任。

雖然英系支持鄭文燦承擔黨魁重任,不過,2018年蔡英文因九合一敗選交出黨魁後,卓榮泰補選成為黨主席,但之後「蔡賴之爭」的廝殺慘烈,黨內仍餘悸猶存。鄭文燦在黨危機時刻上場,會不會成為賴清德2024上位的背後芒刺,成左右黨魁選戰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