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蘋交易羅生門2/周達權配合黃浩傳可牟千萬港幣 香港清盤人指定董事簽名疑遭偽造
  • Line

A A A
2022-12-01 00:00

(記者蔡日雲/台北-香港綜合報導)《菱傳媒》近日接獲跨海吹哨者的爆料指出,今年5月16日周達權獲得檢方免予起訴書之後,5月20日香港政府委任的清盤人所指定壹傳媒董事戴偉文發出的署名公司信函,指示《台蘋》高層葉一堅與港籍人士李永康全權處理《台蘋》資產交易,不過該份文件戴偉文簽名卻與以往文件簽名明顯不同,疑似「偽造」。

吹哨者向《菱傳媒》爆料指稱:「周達權與香港警方一直都有連繫,而他與黃浩共同運作的《台蘋》交易案,周達權可以從中獲利1000萬港幣。」爆料者說,周達權極可能受到「當局」的壓力,才必須積極促成出售《台蘋》。

周達權5月突轉控方證人 《台蘋》交易隨即有新進度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香港法院審理黎智英的欺詐案,原被列為同案被告的周達權,突然轉作控方的「特赦證人」(類似台灣的污點證人),並以證人身分出庭,獲檢方免予起訴書。6月初,停頓已久的《台蘋》交易案隨即出現新進度。

《港蘋》去年停刊後,港府即委託安永企業財務服務的顧智心及徐子超,作為壹傳媒清盤人,但他們於2021年11月10日辭任,譚競正會計師事務所的譚競正及文景城於同日接任,兩位都是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會員。

《菱傳媒》跨海調查發現,譚競正、文景城接手壹傳媒清盤人後,於去年12月底委任戴偉文任《港蘋》唯一董事,壹傳媒地址被改到譚競正會計師事務所。根據港府資料顯示,戴偉文擔任《港蘋》董事前,曾是譚競正會計師事務所審計經理。

戴偉文在出任《港蘋》唯一董事之後,多次申請要來台進行分公司資產清算,但台灣政府以疫情為由拒絕。

董事發文授權葉一堅、李永康處理《台蘋》交易 清盤人隨後卻發澄清公告

《菱傳媒》取得一份壹傳媒內部文件顯示,戴偉文今年5月20日發出一份署名文件,授權葉一堅全權代表壹傳媒處理台灣分公司資產與相關事宜,同時授權李永康出售台灣分公司之資產權利。戴偉文也同時委託位於高雄的崇正管理顧問公司處理《台蘋》文件、紀錄、債權等事務。

李永康今年6月到台灣,以「香港商蘋果日報台灣分公司顧問」名義進駐《台蘋》辦公室主導結清及大量解僱員工。李永康來台一事,經媒體報導曝光後,移民署火速審查認定,李違反「香港澳門居民進入臺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要求他10天內離境。

弔詭的是,當時傳出黃浩結合新加坡商潘杰賢以3億元收購《台蘋》,遭港府清盤人譚競正、文景城撇清,他們在6月14日發出澄清公告,聲明「針對清盤人未授權的處置,將採取必要行動」。

更啟人疑竇的是,具有香港《都市日報》社長身份的李永康,是黃浩的左右手,黃浩至今對外仍聲稱擁有《台蘋》資產處分權,剛好在此時以顧問身分來台協助處理《台蘋》交易案,時機敏感,不過,李在離開台灣前對媒體說,「我不是港府派來的清盤人」。

根據《菱傳媒》取得戴偉文5月20日發出指示葉一堅配合處理交易案的內部信件,與戴偉文在壹傳媒子公司的「百樂門印刷公司」文件上的簽名比對,完全不一樣,其中一份疑似是「偽造」簽名。

港府清盤人唯一指定董事戴偉文在今年5月20日發出的公司文件簽名,與在百樂門印刷公司文件上簽名明顯不同。吹哨者提供
港府清盤人唯一指定董事戴偉文在今年5月20日發出的公司文件簽名,與在百樂門印刷公司文件上簽名明顯不同。吹哨者提供

 

黎智英特助;兩份文件簽名不同 無法單靠這樣文件出售公司

黎智英私人助理馬克賽門(Mark Herman Simon)接受《菱傳媒》越洋電話訪問時說,他不知道清盤人是否知情,但比對這兩份戴偉文簽名文件,很明顯「兩份文件簽名根本不一樣,有一份明顯是偽造的,不是他真的筆跡。更重要的是,根本無法透過這樣的文件就出售一家公司啊!」

壹傳媒高層周達權以備忘錄方式指示《台蘋》高層配合出售相關資產,港府清盤人指派的唯一董事戴偉文,也發文指派聲稱擁有《台蘋》資產處份權的港商黃浩左右手李永康來台處理《台蘋》交易事宜。但港府清盤人又出面否認授權出售《台蘋》,李永康本人也否認是港府清盤人派來的,戴偉文指派李永康來台處理出售事宜的信件,又疑似被偽造簽名。《台蘋》交易案發展至此陷入羅生門。

馬克賽門告訴《菱傳媒》:「當時《蘋果日報》在台港兩地經營的好好的,但北京、香港當局不僅希望《港蘋》關閉,也希望《台蘋》關閉,他們是否默許黃浩、周達權編導這齣戲,我覺得有可能。」

馬克賽門忿忿不平説:「包括黎智英在內的壹傳媒7位高層,已經入獄超過1年,且集團董事幾乎都已辭職、被香港清盤人接手後,黃浩還在扯謊,一直說謊稱他擁有處理《台蘋》資產的權利。對台灣、香港清盤人而言,黃浩正在犯下詐欺罪,還想從中獲利。這真的很低級,非常低級。」

黎智英特助馬克賽門。馬克賽門提供
黎智英特助馬克賽門。馬克賽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