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蘋交易羅生門1/黃浩夥營運總裁周達權演出「騙局」? 前董事Clifford證實「未授權出售」
  • Line

A A A
2022-12-01 00:00

(記者蔡日雲/台北-香港綜合報導)台灣《蘋果新聞網》雖已在8月31日熄燈,但《台蘋》仍是經濟部登記有案的存續公司,香港商人黃浩近日對外聲稱仍有權處分《台蘋》,公司代表人葉一堅也自曝稱,是壹傳媒前執行董事周達權透過內部信件授權他出售《台蘋》,不過,《菱傳媒》獨家取得內部文件跨海查證後發現,這一切恐是周達權與黃浩自導自演的一齣世紀騙局。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遭港府指控觸犯港版《國安法》,人仍在獄中,香港高等法院今天(1日)開庭審訊。壹傳媒旗下的香港《蘋果日報》已在去年6月結束營業,《台蘋》的交易案則撲朔迷離,去年6月29日香港壹傳媒發公告稱與買方簽妥備忘錄,出售《台蘋》。但公告中未說明買方身分。

《菱傳媒》接獲吹哨者爆料指稱,周達權被港警逮捕後隔天即獲釋,周隨即緊急召開董事會,決定《港蘋》停刊、解散所有員工。吹哨者指稱,「《港蘋》停刊後,香港氣氛風聲鶴唳,港府對外放話還會繼續逮捕與黎智英串連的人,當時,周達權在會議上非常積極與激動地要促成出售《台蘋》。」

周達權首度遭逮獲釋後 積極促成把《台蘋》賣給黃浩

周達權長期擔任壹傳媒集團營運總裁兼財務總監,堪稱黎智英的大掌櫃。去年6月17日,港府再度對《港蘋》發動搜捕行動,周達權和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等6名高層,遭港警拘捕,公司資產也遭凍結。

《菱傳媒》獨家取得2021年6月25日周達權發出的內部備忘錄,周在備忘錄中提到「我(周達權)於2017年被集團指派處理出售台灣與香港《壹週刊》業務給黃浩/Gossip Daily Limited事務。我們收回8800萬元港幣訂金時,得向黃浩支付2.4億港幣或10億台幣,以賠償2017年8月交易不成對買主造成的損失。有鑑於壹傳媒股票已經無法交易,以及黎智英先生的股權被凍結,我們無法從公司資源支付相關款項。與黃浩先生商議後,出售《蘋果日報》在台灣的資產與業務,是黃浩能接受的取代方式。」

壹傳媒前執行董事在2021年6月底發出的備忘錄。讀者提供
壹傳媒前執行董事在2021年6月底發出的備忘錄,提到壹傳媒欠黃浩款項。吹哨者提供

葉一堅銜命賣《台蘋》 遭黎智英前特助告背信

不過,今年1月台灣《蘋果新聞網》自行揭露黃浩就是潛在買家,6月中葉一堅更以代表人身分出面稱《台蘋》已完成交易,引發黎智英前私人特助馬克賽門(Mark Herman Simon)不滿,因此委託律師向台灣士林地院遞狀告發葉一堅等人涉嫌背信盜賣《台蘋》。

葉一堅為釐清責任,在自訴狀自掀內幕,稱壹傳媒公司時任執行董事周達權在《港蘋》停刊隔天,「以內部電子郵件指示配合總公司執行台灣蘋果日報之資產/營運轉移予黃浩指定之公司」葉還附上電子郵件全文當證據。《菱傳媒》向葉一堅詢問內部電子郵件,以及黃浩涉及《台蘋》交易案部分細節,並未獲得回覆。

《菱傳媒》調閱壹傳媒公開文件中,沒見到壹傳媒必須得向黃浩支付2.4億港幣或10億台幣的任何相關紀錄。一直被外界質疑是中資「白手套」的黃浩,在《香港01》9月5日刊登專訪文中仍指,洽購《台蘋》是源於2018年收購壹週刊觸礁後,與壹傳媒和解後賦予他的權利,與中資無關。他說,他有權利處分的資產,與清盤官無關,但他以簽署了保密協議為由,拒絕透露資產內容。

前非執行董事克里夫德:「董事會未授權周達權執行台蘋出售案」 

在黎智英和張劍虹等高層被捕入獄後,周達權是壹傳媒最具權力的負責人,他為何要宣稱壹傳媒欠黃浩款項,並推動出售《台蘋》?馬克賽門接受《菱傳媒》越洋連線訪問時説:「這的確讓人摸不著頭緒,周達權是壹傳媒財務長,能夠接洽可能的《台蘋》買主,當時據悉是有不少有誠意、有實力的買家,但為何選擇曾與壹傳媒有過失敗交易經驗的黃浩,這的確起人疑竇。」

壹傳媒前獨立非執行董事克里夫德(Mark Clifford)接受《菱傳媒》採訪時回憶指出,2021年周達權在一場壹傳媒董事會議上推動出售《台蘋》,「周達權在那場董事場會上,的確提到他承受當局極大的壓力,但是當局是香港政府,還是中國政府,則不確定。」不過克里夫德斬釘截鐵地告訴《菱傳媒》:「壹傳媒董事會確實沒授權周達權去執行《台蘋》出售案」。

壹傳媒前執行董事克里夫德(左)。翻攝@MarkLClifford推特
壹傳媒前執行董事克里夫德(左)。翻攝@MarkLClifford推特

黎智英前私人特助馬克賽門:壹傳媒根本沒欠黃浩錢

克里夫德表示,壹傳媒董事都知道黃浩這個人,「董事會也從沒有被告知過,集團欠黃浩款項」。克里夫德也絲毫不掩飾地說:「我很訝異,周達權會發出備忘錄,且宣稱壹傳媒欠黃浩款項,並要出售《台蘋》。這真的太令人吃驚。」

馬克賽門也說,「周達權表示過與香港警方有接觸,也承受壓力,因為當局希望香港《蘋果日報》關閉。」但他也不解地說,「我在2017年負責處理壹傳媒出售壹週刊台港業務給黃浩,從當時到現在,真的沒聽過、沒看過壹傳媒有任何虧欠黃浩的款項的文件或紀錄。2018年黃浩雖說要香港法庭仲裁壹傳媒與他協商的《壹週刊》交易案,但是壹傳媒從沒被通知要出席任何仲裁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