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民進黨派系為議長選舉再互槓 正國會怒斥黨團「司馬昭之心」
  • Line
南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劉米山(左二)邀新議員討論下屆正副議長提名,被控護航資深議員邱莉莉(右一)。資料照片

南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劉米山(左二)邀新議員討論下屆正副議長提名,被控護航資深議員邱莉莉(右一)。資料照片

A A A
2022-11-29 18:21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台南市議長選舉下月登場,民進黨各派系議員已開始放話。民進黨團今(29日)臨時通知,邀當選新任議員明天參加黨團會議,討論第4屆正副議長提名相關事宜。正國會資深議員陳秋萍怒批,黨中央代理主席尚未推舉完成,各縣市議長、副議長督導小組也尚未成立,第3屆黨團去討論第4屆正副議長提名,根本就是司馬昭之心。

民進黨團總召劉米山回應,開會通知寫得很清楚,是「討論」正、副議長選舉相關事宜,並非「推舉」,僅是成員彼此交換意見,無須過度解讀;有意角逐議長的黨團發言人邱莉莉說,新、舊任交接的過度期,號召新任議員聚一聚,成立臨時黨團也能有平台討論階段性任務,不是要推舉正、副議長人選。

台南議長之爭在選前吵得沸沸揚揚,民進黨團主要由市長派、賴系主導議長局,而親正國會的無黨籍現任議長郭信良被民進黨團視為最大對手。正國會立委陳亭妃與郭信良12日舉辦「挺偉哲!挺18!」造勢活動,就引發兩陣營互槓,掀起綠營茶壺裡的風暴。

民進黨團今天臨時發出通知,請當選新任議員明天下午2時參加黨團會議,討論第4屆議長、副議長提名相關事宜。8連霸的資深議員陳秋萍質疑說,黨中央代理主席尚未推舉完成,各縣市正副議長督導小組也尚未成立,本屆黨團「如此急迫發出開會通知,請問用意何在?」

陳秋萍表示,民進黨中央「直轄市、縣市議會議長及副議長支持人選產生辦法」第5條規定,黨團於直轄市議員、縣市議會議員就職日前順利推舉新任總召及黨團幹部,並就議長、副議長選舉決議支持人選,中央黨得指派若干人成立督導小組辦理協調作業。

陳秋萍說,民進黨中央代理主席尚未推舉完成,也尚未就職,各縣市議會的正副議長督導小組也尚未成立,「第3屆黨團總召劉米山這麼急迫去發出開會通知,去討論第4屆正副議長提名,到底目的何在?」呼籲民進黨團不要做違背程序的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