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聲援「白紙革命」!王丹:中國可能武力鎮壓 習近平重大挑戰
  • Line
中國八九民運領袖王丹(中)等人舉起象徵性的白紙,伸援在大陸抗議解封的民眾。林啟弘攝

中國八九民運領袖王丹(中)等人舉起象徵性的白紙,伸援在大陸抗議解封的民眾。林啟弘攝

A A A
2022-11-29 14:14

(菱傳媒/綜合報導)中國爆發白紙革命,民進黨立委以及中國民運領袖王丹等人今(2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哀悼烏魯木齊受難者,也聲援中國反封控抗爭。王丹認為中共可能動用武力鎮壓,但會更點燃人民怒火,演變成第二個六四事件,習近平未來任期,面臨重大挑戰。

烏魯木齊市吉祥苑小區24日晚發生火災,疑因過度封控阻礙居民逃生和搶救釀死傷,官方說法是10死9傷。上海市民26日群聚烏魯木齊中路,點燃燭光悼念死者,悲傷參雜憤怒,現場數度高喊「不要做核酸」、「要自由」、「習近平下台」、「共產黨下台」等口號,引發國際關注。

民進黨立法委員洪申翰、蘇巧慧、林楚茵與香港邊城青年代表 Sky,及中國八九民運領袖王丹,上午共同舉行「哀悼烏魯木齊受難者 聲援中國反封控民眾」記者會,聲援中國各地反抗中共封控。

王丹指出,這次大規模抗爭,他認為意義非常重大,也許可能過幾天就會被鎮壓下去,或者事態就會平緩下去,但是象徵了中國一個新的時代開始,「這個時代就是以抗爭為特點的時代,這個時代就是中國年輕人覺醒的新時代,這個時代就是中國公民社會,已經決定不再沉默,而跟暴政進行對抗的時代」。

王丹說,北京當局目前還沒有正式出面來表態,已經連續開了48小時的會,還沒有討論出一個結果,「這件事本身就表明中共最高層,對人民的抗爭有點不知所措,甚至可能出現意見分歧」,這個時代是中國年輕人覺醒的新時代,而台灣要能夠變成國際社會的一員,做為自由民主陣營的一員理應表達關切,他認為這就是大家說的「抗共保台」的具體表現。

洪申翰說,現在中國的大街上已有人開始高喊習近平下台,這也是在1989年六四民運後,中國最大的政治反抗運動。他強調,現在越來越多人看清習近平極權的真面目,並對強力壓制作出反控,而習近平很有可能對挑戰的人進行暴力壓制,這也是他們今天為何需要出面聲援反抗的中國人民原因。

蘇巧慧表示,今天聲援的是中國想要自由的人民,這不論是台灣、香港、東突厥斯坦或新疆的人們,大家都一樣,而且這是民主和極權制度的分野,如果不聲援,「下一個很可能是我們」。

林楚茵說,聲援的方式有很多種,但千萬不能冷漠,不論用什麼方式,要用自己方式聲援他們,希望能夠安全和平穩定生活,也期盼有更多人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