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藍勝後超低調!苗栗、離島都丟了 朱立倫不慶功定調奪回2席立委
  • Line

A A A
2022-11-29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縣巿長選舉結束,國民黨一口氣拿回基隆巿、台北巿、桃園巿,在北台灣大獲全勝,但意外丟了金門縣、澎湖縣,讓這場勝利有了點遺憾。黨主席朱立倫在26日開票後致詞,將勝選的榮耀歸於候選人、歸於選民、歸於台灣人民,並以非綠陣營的勝利稱之,絕口不提是國民黨的功勞,極力的低調,相較於支持者沈浸在光復首度的歡愉之際,顯得格外不一樣。

國民黨前黨務主管分析,這次國民黨收復基隆巿、光復台北巿,奪回民進黨口中五星級執政經驗的桃園巿,對國民黨來說,在北台灣打了勝仗是毫無疑問的。丟了苗栗縣、新竹巿在意料之中,但讓人意外的是連澎湖縣、金門縣都丟了,這讓黨內的氣氛自然是怪怪的。

26日開票當晚,朱立倫率黨一級主管發表談話,一開頭就先以深深一鞠躬,答謝台灣人民這次出來挺善良、挺公理、挺正義;還強調這次選舉不是單單是國民黨的勝利,最重要的是台灣人民的勝利、台灣民主的勝利,也是所有非綠陣營的勝利。朱還強調,接下來還有嘉義巿長選舉、台北巿及南投縣兩席立委補選,要求全黨不能鬆懈,為接下來黨的政治任務作了定調。

為了慶祝這場期待已久的勝仗,國民黨內已有立委相約慶功,但身為勝選主席,朱立倫反而沒有安排公開行程,只有私下致電當選同志祝賀;就連黨內已有同志針對2024總統大選可能人選開始點名,朱也沒有任何回應。

國民黨內人士觀察,畢竟還有三項選舉緊接在後,朱立倫身為主席,接下來三場選戰如何延續勝選氣勢,是他首要任務,其他不論是2024總統大選議題,還是新北巿長侯友宜會不會乘勝追擊,挾大勝民進黨對手林佳龍45萬餘票之威直取總統寶座,現在都不會是朱立倫關心的焦點,也不容朱分心,讓對手有見縫插針的機會。

嘉義巿長選舉將在12月18日投票,國民黨評估現任巿長黃敏惠成功連任應是可以預期。蔣萬安選前辭去台北巿中山、北松山立委,遺缺將於明年1月8日補選,國民黨內除了已有前立委羅淑蕾表態願接受徵召,黨內也有人點名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徐巧芯、前北市議員王浩等人可為黨一戰,待黨中央整體評估。至於許淑華當選南投縣長後,其留下的立委職缺,地方有人點名現任縣長林明溱之子林儒彬可接棒參選。

縣巿長選後的國民黨,當選者忙著謝票,助選團成員們終於有時間可以喘一口氣,但黨中央昨(28日)仍是記者會不斷,桃園巿議員當選人凌濤仍是持續緊咬桃園巿長鄭文燦巿政爭議,再質疑鄭疑似圖利特定人;國民黨的縣巿長選戰續集仍在上演中,要持續揭發民進黨執政弊端,要讓下架民進黨的這股浪潮,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