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綠敗後求穩定!閣揆、黨魁兩關卡 蔡英文傾向「英蘇體制」齊下莊
  • Line

A A A
2022-11-29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民進黨九合一吞下史上最大敗仗,總統蔡英文辭去民進黨主席為敗選負責,黨內找戰犯、改革聲浪四起,各派系相互指責,在選後動盪時刻,黨內人士表示,黨內目標是「力求穩定」,低調度過「閣揆」與「黨魁」兩大難關,避免因派系傾軋造成的內鬥分裂,讓敗選氛圍延續,繼而影響2024大選。

民進黨九合一選戰大敗,檢討聲浪四起,不論是黨魁改選,或內閣是否應該改組,都是派系角力戰場。知情人士指出,蔡英文就是一人承擔這次敗選結果,「先穩住再說」,所以包含行政院長、黨秘書長也都先維持現狀按兵不動。

黨內也普遍認知,檢討改革是必須,但不能上綱成為派系鬥爭導致分裂,進而影響2024,力求穩定是共識。因此,第一時間,蔡英文官邸會議敲定,順利連任的高雄市長陳其邁代理黨主席,並慰留口頭請辭的行政院長蘇貞昌。蔡英文在26日記者會中強調,她要請蘇院長繼續留下來打拚,以確保各項重大政策推動。

找不到蘇貞昌政績錯漏 蔡英文傾向「英蘇體制」一起下莊

蘇貞昌昨(28)日受訪表示,面對選舉結果應該要嚴肅面對、深刻檢討,回應人民想法,「我身為執政團隊的一員,第一時間向總統請辭,那總統特別提醒,面對國內外瞬息萬變的嚴峻情勢,應隨時緊盯、應變、堅守崗位,還有許多正在進行的工作,一點都不能放鬆,隨時要做出更好成績」。

蘇貞昌(中)28日表示,第一時間向總統請辭,但獲慰留。林啟弘攝

黨內人士指出,蘇貞昌閣揆成績單沒有不好,雖然派系間偶有不滿雜音,但沒有誰可以明確點出蘇貞昌哪裡做得不好,因此,目前換閣揆的機率不大。而九合一的慘敗,讓原被視為閣揆接班人選的鄭文燦、林佳龍、林右昌都受重傷,短期沒有足夠政治能量接任閣揆,續留蘇貞昌是必然的結果,據了解,在沒有其他重大事件下,蔡英文傾向與蘇貞昌2024一同安全下莊。

內閣微調 徐國勇、王國材被點名撤換

至於即將卸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則有可能循陳其邁模式,接任行政院副院長,沈潛歷練後再出發。

不過,閣揆雖然不換人,內閣改組卻勢在必行,黨內點名,在選前爆發警界高官出入黑道招待所,身為主管機關的內政部長徐國勇難辭其咎;交通部長王國材以交通專業見長,但面對未來選舉的戰鬥內閣,政治戰鬥力恐不足。另外,財政部長蘇建榮、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借調期滿,將回學校任職。幾個重大部會首長恐將面臨異動。屆期卸任的縣市首長有望入閣。

至於黨魁部分,蔡英文26日請辭黨主席,當晚官邸高層會議有共識,由高雄市長陳其邁代理黨主席,預計週三中常會通過,首要挑戰就是12月18日嘉義市長選舉,及明年初的台北市、南投縣立委補選。

陳其邁代理黨主席直面3硬仗 新任黨魁擬共推避免內鬥分裂

對於黨主席改選,民進黨也確定循2018年模式,在避免內鬥擴大造成分裂下,新任黨主席採由派系共推一人參選登記。補選的新任黨主席除了要能服眾,更重要的是2024年提名及輔選重任,人選備受關注。

黨內有聲音指出,目前2024人選幾乎定於一尊,賴清德既然是各派系共識,黨主席補選人選,可由挺賴色彩鮮明的屏東縣長潘孟安出任,一來潘孟安是黨內唯一順利交棒的縣市長,有足夠功績,二來在中生代中的政治資歷與份量也足堪大任,最後,深獲賴清德信任的潘孟安,可讓黨務與大選節奏佈局統一。

不過,知情人士表示,潘孟安致力於幫賴清德打贏總統選戰,若擔任黨魁,則要擔下全國輔選重責,恐分身乏術。

黨內也點名前副總統陳建仁可接黨魁,不過,北市長一役陳時中大敗14萬票,英系高層則表示,可以確定的是,陳建仁不會選黨主席、不會選總統,「不用再把他當假想敵」,這次市長選完就結束了,「英系退出總統選舉,接下來就看賴清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