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中科院淪「肥貓」院!高官退休回聘爽領雙薪 排擠升遷恐爆國安危機
  • Line

A A A
2022-11-29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肩負發展國家先進機密武器研發重任,但海軍下一代主力戰艦研發卻遲遲未能達到先進國家標準,引發外界訾議。中科院內部人士向《菱傳媒》爆料指控,中科院不思提升國防科技水準卻在人事上大動手腳,多位超過65歳退休年齡的高階主管順利回聘,領了退休俸又同時爽領10多萬月薪,讓中科院淪「肥貓」院,還連帶衍生更嚴重的問題,就是讓內部升遷受阻,數百科技骨幹人才求去,技術斷層恐成國安新危機。

中科院內部人士指出,依據法令,強制退休年齡為65歲,但中科院擅改規定,「屆齡人員就算是70歲之後還可以留院當顧問,都快變終身職」。

資深中科院官員指出,依據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定期契約人員管理作業規定,晉用65歲以上高齡人員需佔各單位編制內員額,也就是說這些高階屆齡回聘的「肥貓」,排擠了實際投入國防產製工作人力,這種頭重腳輕的人力結構對於中科院研究、生產能量造成嚴重後果。

回聘人員多任關鍵管理職 排擠產製人力

這位中科院資深官員解釋,原本留用屆退科技人才的目的在經驗傳承與技術銜接,且多聘用為顧問或特助目的在長期人材培育。但調查發現,中科院近年回聘人員大多擔任關鍵管理要職,而非關鍵技術職務。

他以負責研發的中科院副院長徐炎廷為例指出,徐已延退四年,今年69歲,另一位現任人資處長齊小立在65歲退休後先獲聘為無給職顧問,去年再轉任有給職處長,今年也己69歲。工程處處長黃金德處長已延退3年,迄今仍掌管中科院所有的公程招標、驗收等重責大任。其他如系製中心賴耀祥主任及賀克勤督導長、飛彈所簡學斌督導長、材電所許文榮督導長、資通所李文德技術長均在退休後留任要職。

資深中科院官員並爆料,中科院近年來大量留用屆齡退休高層,均以「近年執行國防特別預算案所需」自圓其說;但中科院內部人員質疑,是否有特殊利益被特定人把持了?若真如此恐是院內的一個毒瘤。

中科院內部人員指出,日前獲選為中研院院士的蘇玉本是在飛彈所擔任顧問;飛彈所前所長楊睦雄亦在所內擔任特助;系製中心前主任招嘉成在軍通中心擔任顧問;前天弓計劃主持人趙燿銘回聘原單位當顧問。這些回聘人員才是真正屬於經驗與技術傳承的最佳典範,更不會違反法定退休年齡概念及影響人員升遷強化單位人事新陳代謝。

升遷管道受影響 中科院爆離職潮

因為肥貓佔高位影響升遷管道,中科院內部人員透露,去年到今年,全院離職員工已超過數百人,其中不乏經驗豐富的技術人員。中科院董事長邱國正面對每日人才流失而無積極作為,反而讓中科院院長張忠誠持續聘用守舊觀念高齡的管理階層,對國家科技研發無疑是相當衝擊。

中科院肥貓到底有多肥?內部人士說,這些高階主管在退休前的薪水都是15至18萬,再獲回聘主管薪水至少打8折,月領約9至11萬,再加上可以同時領勞保月退休金約3至4萬,加起來就是退休前的原薪;回聘後還可年領1.5個月年終獎金和6萬左右的績效獎金,「真的很肥!」

對此,中科院表示,配合國防研發自主政策及因應海空戰力提昇任務需求,相關量產任務增加5倍之多,研發技術突破、量產任務管制、雷達指管通信及人力優化等任務加劇,急需專業領導人才,中科院依據「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第28條規定,「65歲以上勞工,雇主得以定期勞動契約僱用之。」進用高齡人員回任,係配合國家中高齡就業政策。

中科院高層表示,事實上,中科院目前面臨大量退休潮,處於研發人員的青黃不接的轉型期,因此才將部分退休人才給予回聘,期望藉此能將經驗傳承,讓中科院能持續研發出高品質的國防武器,以捍衛國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