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不選了還是贏!張容榕戶籍遷出人飛國外 仍擊敗現任鄉長
  • Line
花蓮富里鄉長候選人張容榕已宣布「退選」後,仍打敗現任鄉長當選。翻攝張容榕臉書

花蓮富里鄉長候選人張容榕已宣布「退選」後,仍打敗現任鄉長當選。翻攝張容榕臉書

A A A
2022-11-28 15:39

(菱傳媒/綜合報導)九合一大選落幕,沒想到花蓮富里鄉長候選人張容榕已宣布「退選」後,還靠著後援會拉票當選鄉長,甚至已遷出戶籍還處於失聯狀態,花蓮選委會表示,若張容榕沒有在就職日起三個月內宣示,或是四個月內遷回戶籍,恐怕富里鄉就得重新補選。

今年47歲,從北部返鄉回花蓮富里籌辦「富里有人藝術季」,發現家鄉人口老化、人口外流問題嚴重,因此決定參選,不過10月3日突然在臉書宣布,因家庭因素決定退選,而且日前她也將戶籍遷出富里鄉,沒想到26日投票結果,卻比爭取連任的現任鄉長陳榮聰高出400多票。

而之所以退選了還會當選,主因就是支持者不放棄,組成後援會繼續積極輔選催票,加上現任鄉長大失民心,結果竟然翻轉選戰。

時間回到2020年,當時富里鄉這個不到一萬人的小地方發動全台首件鄉鎮長罷免案,但因為門檻過高,雖然同意票較多,仍以失敗告終。這次選舉,鄉親上演復仇記,直呼是投給土地,而不是候選人,也傳出和農會系統力挺張容榕,與鄉公所支持現任鄉長陳榮聰有關。

張容榕後援會代表姜守危表示,張容榕是一個合法的當選人,現在她可能要面對就是選擇就職還是辭職。她如果選擇辭職,那可能3個月內就要辦理補選。後援會成員也坦言,目前張容榕人在國外,手機關機未能聯繫上。

花蓮縣選委會指出,因選罷法無退選機制,登記參選後不得撤回登記,張容榕符合資格為公告候選人;她雖遷出戶籍,根據地制法,4個月內遷回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