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沁玲專欄/燃燒!中國式防疫逼出革命烈火
  • Line

A A A
2022-11-29 00:00

宋沁玲/鳳凰衛視前駐華盛頓記者、主播


2022年11月25日這晚,神州大地上有相當比例的人度過了一個不眠之夜,並不是因為觀看世界盃足球賽,而是社交軟體微信朋友圈中的內容,烽火燎原,各地民眾因疫情防控累積的怒氣怨氣,在這個晚上達到了歷史性高度,一個又一個反應民意的影片、錄音、文章、照片,貼上後幾分鐘內被平台刪除,之後又再被貼上、再被刪除,如此反覆循環,正如同這三年來的中國式防疫模式一般,彷彿進入了一個死胡同,在封與解封中,無限循環。

緊接著26、27日晚間,上海、北京、武漢、成都、珠海等城市中心區,陸續出現深夜走上街頭喊口號的群眾,他們手上舉著白紙,以此抗議發出的影音圖文不斷被刪帖,口號包含「不要核酸要自由」、「要工作、要生活」、「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做個有血性的中國人」,上海甚至有人喊出了下台的口號,然而不到一天,當地群眾聚集的「烏魯木齊路」路牌已被拆下。這一波民怨來勢洶洶,過去這幾天究竟發生什麼?讓三年來對疫情管控逆來順受的中國人民決定不再忍耐?

11月11日,中國大陸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了新規《關於進一步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學精準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針對入境人員隔離時間、入境航班熔斷機制、如何判定密切接觸者等影響防疫具體工作的事實,都做出了更加寬鬆的規定,簡稱「二十條措施」,多數民眾額手稱慶,被網友們戲稱為雙十一折扣力度最大,沒有之一。

然而就在民眾歡天喜地期待防控措施出現鬆動之際,許多地方開始傳出疫情,尤其是首都北京,確診數字從過去的個位數、百位數,一下上升到了千位數,防疫措施來得又快又猛,一旦出現確診者就是全樓甚至整個社區封控,確診者被強制轉移到展覽館或是體育館臨時改成的方艙,傳回來的照片影片和文字觸目驚心,硬體條件極其有限、沒有隱私、24 小時亮燈、藥物缺乏、醫療人員缺乏、廁所髒亂無人打掃……首都居民開始感到人身安全的強烈不確定感,天子腳下開始蠢蠢欲動。

11月21日,北京再次宣布禁止堂食,這是繼今年開春之後第二次禁令,很快的許多辦公樓全面封控、商家停業、學校停止線下課程,許多社區面臨或臨時或三天或五天的封控,兩三千萬常住人口的城市,一下子靜默下來,像個無人空城。

北京封控,整座城市宛如無人空城。

北京不虧為首善之都,聚集了全國菁英,大律師、大法官、政府退休人員、外交官、企業家、公知名嘴,比比皆是,面對此起彼落的社區封控,有居民開始反抗,開始據理力爭。有人來「文」的,例如質疑封控不符合二十條措施精神,指責社區居委會層層加碼;質疑通知書上只書名「建議」,居民沒有執行的義務;質疑通知書上沒有蓋社區居委會紅色公章非正式文件,依法無須理會,各社區脣槍舌劍好不熱鬧;當然也有來「武」的,一大群居民和警察溝通無效後直接上手,拆了臨時豎立圈禁他們的鐵皮柵欄,走向自由;還有許多社區發起保護陽性確診鄰居不被移送到方艙的運動,連署還不夠,一大群人直接包圍了確診鄰居家,不讓轉運車靠近。

11月21日北京再次宣布禁止堂食。

北京人民的抗議方式也充滿胡同味,在著名的清真一條街「牛街」上,負責管控與核酸的工作人員「大白」們戰戰兢兢,因為居民天天給大白「點名」,未到的、遲到的、早退的、玩手機的、做核酸動作不標準、離群眾太近太遠、服務態度不好的,統統舉報!

政府顯然感受到了暗潮洶湧逼近沸騰的民怨,非常「適時」的公布了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針對藝人吳亦凡強姦案的一審宣判,試圖轉移輿論焦點,央媒整齊劃一的大量報導宣判結果。只不過,這一次人民已經拒絕買帳。

民眾三年來日積月累因為防疫所受的怨氣怒氣苦氣,在11月25日這天晚上達到了頂峰,就在前一天,已經被封控一百多天的新疆烏魯木齊,發生了一場火災,十條鮮活的生命葬身火海,原因是該棟樓被列為高風險區,樓外被設置了柵欄,加上進出通道狹小,許多車輛因為封控久未移動發動不了,種種因素阻礙了消防車的進入,一場原本只是延長線火星引起的小火災,竟延燒三個多小時,其中一戶家中祖母帶著三個幼子,火災之初還很鎮定的在群裡詢問該怎麼辦,獲得了要求留在家裡的答覆,當火勢逐漸開始猛烈時,她的求救得不到任何回應,最後鄰居錄下了兩聲淒厲的叫喊,祖孫四人永遠閉上了雙眼。

讓民眾更加憤怒的是,這些圖文影音被放上社交媒體後的生命都很短暫,沒多久就被中國網管部門啟動的「維穩模式」刪除,隔天,烏魯木齊地方政府在沸騰輿情中,站上火線召開記者會,然而全程照稿念,其中一名官員更直指「部分群眾消防意識不強,自救能力差」。

烏魯木齊事件相關圖文影音被放上社交媒體後,沒多久就因維穩被刪除。

此語一出,徹底點燃烏魯木齊市民及中國網友的熊熊怒火,能出門的烏魯木齊市民無懼寒冷在深深的冬夜中走上街頭喊口號抗議,要求解封、要求政府為火災負責,這些畫面陸續傳到社交平台上後,很快在當天晚上引起滔天巨浪。

網友們接力傳播各種影音圖文,以「人海戰術」來對抗網管部門,你刪我貼,你再刪我再貼,滿屏的「404」激發了網民的鬥志,有人繞道而行搬出習近平父親習仲勛過去的言論,「應當允許人民講話」,也有人搬出毛澤東鄧小平的類似言論,「讓人說話,天塌不下來」,更有人居心叵測,放上《義勇軍進行曲》同時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歌詞的第一句:「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有意刁難刪帖的網管部門。
 

與此同時,核酸公司的醜聞不斷被爆出,多家核酸檢測公司被發現準備IPO上市,觸動了因為疫情失業停業民眾的敏感神經;還有多個地方的核酸檢測人員「大白」被逼著亮出健康碼,發現竟然有紅碼的確診人員在執行採檢工作,懷疑是檢測公司為了無止盡的進行採檢,惡意「放毒」;甚至查出某個個人大量註冊檢測公司,並且哪裡設了公司哪個城市就發生疫情,巧合程度令人驚嘆。

按照過去三年的防疫經驗,中國各地方直接面對民眾處理封控事宜的,一般不出街道辦事處、社區居委會、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等幾個機構,其中「街道辦事處」是中國最基層的行政機構,雖然出具封樓通知書的往往是沒有行政級別的「社區居委會」,然而居委會聽命於街道辦事處,中國各地,尤其是北京民眾大規模「起而行之」違抗居委會的封控命令,實際上就是違反中國基層官方機構的行政命令。若這不是革命,何者為是?

中國各地按壓不住的民怨,已經由線上轉到線下,並且大有野火燎原之勢。特別值得指出的是,點燃線下行動第一把火的是南京傳媒學院的學生,他們舉行活動為烏魯木齊死者悼念,隨後北京的清華、北大、中央美術學院等大專院校學生跟進,並且在極短時間擴展到全國各大城市。

面對這股來自全中國四面八方的熊熊怒火,中央政府是時候認真思考,如何才能讓這股火,維持住只針對防疫亂象的局面,並採取符合民意的全方位整改,否則這火很快會一路燃燒到中南海,而且是很難撲滅的那種。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