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Gogoro」! 謝國樑送電動車4年15億成上任首難題 交通部、經濟部回應了
  • Line
謝國樑選前曾喊出「免費送年輕人Gogoro」,當選後政見引發討論。翻攝謝國樑、林右昌臉書

謝國樑選前曾喊出「免費送年輕人Gogoro」,當選後政見引發討論。翻攝謝國樑、林右昌臉書

A A A
2022-11-28 12:36

(菱傳媒/綜合報導)九合一大選落幕,基隆市也綠地變藍天,國民黨候選人謝國樑以96784票勝出,贏過民進黨候選人蔡適應的71354票,而謝國樑選前提出的「送 Gogoro」政見也引發熱議,外界關注4年15億預算怎麼來?謝國樑昨進行車隊掃街謝票,受訪時強調電動機車政見一定會做,不過交通部長王國材今(28日)表示,交通部針對私人運具沒有補助計畫。經濟部也表示,補助民眾購買電動機車是全國一致性、每輛新台幣7000元,不分縣市別;單一地方政府要加碼,都是自行編列預算支應。

謝國樑在選舉期間,曾喊出只要達到一定的公益時數,「要免費送年輕人5萬部Gogoro」的政見,謝當時指出,提出電動機車並沒有針對某種品牌,市府預算就是負擔15億(4年15億),1台3萬元,強調基隆1年200多億財政預算,他一定能夠完成。

現在謝國樑當選,Gogoro的政見也在基隆市臉書大小社團引發討論,網友紛紛表示「羊毛出在羊身上」、「基隆市民有福了,要記得去跟謝國樑要電動機車」、「開芭樂票成分比較大」、「Gogoro政見坐看4年有沒有」、「請問Gogoro哪裡可以領」。

先前林右昌就曾批評這項政見,直指送Gogoro的政見一定會跳票。點出「首先,現在一台Gogoro至少要5萬元,一般也要7-9萬元。謝國樑說要送5萬部,少則花25億(每部5萬計算),多則要花45億元(每部9萬計算),就算扣除中央和地方汰舊換新最高補助2萬元,也還要花費高達15至35億元」。

謝國樑昨上午進行車隊掃街謝票,受訪時強調電動機車政見一定會做,也邀請前交通部長葉匡時擔任電動機車採購小組召集人。謝國樑強調,電動機車並非免費提供,而是希望有心為弱勢服務、做公益的人再提出申請。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接受媒體聯訪,他表示,交通部過去都是針對公共運輸補助,購買公車、捷運補助,不對私人運具補助,各地方政府在推電動公車,交通部有長期的計畫,對於機車部分沒有計畫。

經濟部也說明,目前經濟部補助民眾購買電動機車為全國一致性、每輛7000元,不分縣市別,並沒有單獨針對單一縣市的補助;相關預算若單一地方政府需自行加碼,都是地方政府自行編列預算支應,與經濟部全國一致性補助經費無關。

經濟部另解釋,除民眾購買電動機車補助外,在補助私人公司行號購買電動機車作為業務使用上,也是每輛7000元,同樣為全國補助金額一致;至於在共享租賃(如威摩wemo、和雲租車、Goshare)的用途上,補助金額則是減半、每輛3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