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完沒了的「動態清零」政策引爆中國人怒火 抗議高喊「習近平下台」
  • Line
上海民眾27日下午於烏魯木齊中路再集結,路障被載運到現場。 中央社

上海民眾27日下午於烏魯木齊中路再集結,路障被載運到現場。 中央社

A A A
2022-11-28 11:45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中共堅守「動態清零」政策,毫無止境的核酸檢測生活,已引爆各地民眾不滿情緒。新疆烏魯木齊24日一場因過度防疫導致嚴重死亡火災,點燃北京、上海、成都、南京、重慶、廣州、武漢等地抗議當局無腦封控政策。

抗議人群有人勇敢喊出,「習近平下台」、「共產黨下台」的口號。官方對應的方式,就是把他們當暴徒拘捕。

24日新疆烏魯木齊發生一場奪命火災導致10人喪生、9人受傷,據悉這次一場因過度防疫而釀成的慘劇。中國各地民眾的怒火卻隨之引爆。

北京大學26日晚爆發抗議封控示威活動,清華大學學生緊接著在27日於飯堂聚集,高舉白紙及標語,呼籲民眾關注烏魯木齊的火災,以及爭取表達自由。

根據香港01引用網路影片報導,有一名清華女學生在清華大學紫荊園食堂前手舉白紙帶頭喊口號,不久後愈來愈多學生加入。數以百計的學生在紫荊園食堂前方聚集聲援示威,又喊起「民主法治,表達自由」的口號,並唱《國際歌》。

至27日下午2點這場抗議集會結束,校方也承諾不追究責任,並放鬆管理,規劃在28日召開學生與校方的防疫座談會。

北京兩作大學校園抗議尚屬平和,但上海等地的居民自主抗議行動,就顯得更加激動,且更被官方打壓。

上海居民連續在26、27日聚集在烏魯木齊中路舉行燭光守夜行動,悼念新疆大火遇難者。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報導,民眾圍繞著由蠟燭、鮮花和標語牌組成的臨時紀念館,人群舉著空白的白紙,這是一種是對審查制度的象徵性抗議,並有人高呼「需要人權,需要自由」、「不要測試,要自由」、「不要獨裁,要民主」。

上海警方在27日凌晨3點左右開始驅散人群,引發警民對峙,4點30分有人被逮捕送到大型巴士、警車。抗議者在黎明前散去。不過,周日下午又再度聚集,有人高喊「釋放人民」。但警方採取更強硬的逮捕行動。

英國廣播公司(BBC)27日表示,上海警方襲擊、逮捕一位BBC記者勞倫斯(Ed Lawrence),他被上銬拘捕,警方還毆打他,經過數小時後才放人。上海官方沒有道歉,僅聲稱是為了避免他在人群中感染新冠肺炎。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社群媒體上分享令人震驚的影片顯示,勞倫斯被中國警方強制帶走時,拚命向友人喊「現在快打電話給領事館」。

廣州市近期實施封控數周,27日有數百人聚集在海珠區公共廣場,大喊「我們不要封鎖,我們要自由!言論自由、新聞自由、藝術自由、遷徙自由、人身自由。還我自由!」。

英國牛津大學中國中心總監米特(Rana Mitter)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採訪時說:「中共中央、地方政府官員真的還無法理解人民因為嚴厲防疫政策極度不快樂。北京當局迄今對於動態清零政策私毫不動搖,核酸檢測日常生活看似無止境,都讓民眾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