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正專欄/仇恨力大爆發 民怨海嘯會襲捲2024大選?
  • Line

A A A
2022-11-27 00:00

王正寧/主筆

九合一選戰民進黨吞下比四年前更難堪的敗仗,在本島成為退守北港溪以南,名符其實的「保四總隊」。從2020年總統大勝,創下817萬票的「天險」之後,民進黨一路順風順水,從高雄市長罷免到四項公投逆轉勝,躊躇滿志的傲慢伴隨無以復加的為所欲為,與其說今天的結果是國民黨的大勝,不如說是人民仇恨力的大爆發,此時,「討厭民進黨」才是台灣最大黨。

對於這樣的慘敗,黨內開始抓戰犯,一手主導黨內提名,最後關頭把自己押下去,「投給民進黨的縣市首長,就是投給蔡英文」,這位民進黨史上權力最大的黨主席,自然難辭其咎。當然到立法院沒有不吵架,以「教訓」在野黨國會議員為樂,解嚴以來任期最長、權力最大的行政院長,在吵架擂台勝出,閣員也有樣學樣,但在民主憲政的實踐上都給選民負面示範。

民進黨2018年九合一選舉遭逢重挫,但好了傷疤忙了痛,2020年勝選的喜悅又沖昏頭,加上之後接連讓國民黨吃敗仗,尤其四大公投「反敗為勝」,民進黨把「抗中保台」視為刀槍不入的金鐘罩、鐵布衫,以為可以橫行無阻。有國會絕對優勢做靠山,只要表決就是完全輾壓在野黨,都蘇貞昌領導的行政團隊更加有恃無恐、硬拗到底,視民主如無物。

台北市的陳時中在各項民調中都是仇恨值極高,甚至是過半的市長候選人。當然關鍵是防疫工作的表現,尤其是2021年4月開始,指揮中心的無能,以及疫苗、快篩等採購過程的黑箱以及衍生人謀不臧的質疑愈來愈嚴重,在國會有立委護航,可以不受節制,但投身選舉,面對直接民意的檢驗,如果還是想如法泡製,呼攏過去那就嚴重誤判,把人民都當作塑膠了。

陳時中的仇恨有多高,民進黨不是不清楚。但台北市眼看就是一場「三腳督」的戰局,是1994年以來民進黨最有機會入主首都市府的盤勢,肥水自然不能落入外人手中,英系「自己人」鐵定是首選且不二人選,積極爭取的前交通部長林佳龍被排擠,「發配」新北市只能說「剛好而已」。林佳龍相對之下仇恨值沒那麼高,就算未必能勝,至少不會因為「害怕陳時中」而出現棄保,也不至於出現外溢效應。

過程中有媒體人周玉蔻「熱心」過頭幫倒忙,反助蔣萬安拉開原本纏鬥的格局。之後又有衛福部長薛瑞元急著替老長官解圍,宣稱有「疫苗掮客」透過工商團體、宗教團體找上疫情指揮中心,企圖從疫苗採購牟利,因為陳時中阻擋才會有仇恨值;但宛如提油救火的言論,反而引發民間更大的反彈。

民進黨企圖用反黑金、抗中保台這些過去的招式突圍,但蔡主席千挑萬選的戰將,以及核心重臣,卻又屢屢被踢爆不是自己就是黑金,就是和黑金沾惹不清,這樣是要如何「贏回正義」?當民進黨口口一隻手指指國民黨舔共,結果黨內要角或是自己人卻是委屈求全賺人民幣,「綠能,你不能」的雙重標準,讓中間選民與民進黨距離越來越遠。

「謙卑謙卑再謙卑」的蔡英文曾喊出「對執政不滿可以敲桌子」,但人民憤怒民進黨並不在意,任何的政策只有貫徹到底,沒有喊價的空間。認為「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民進黨以為只要給個說法,支持者就會買單、選舉都會歸隊。但執政的傲慢讓恆信民進黨的比例越來越低,《菱傳媒》政黨支持度,民進黨在各縣市或許和國民黨各有勝負,但負面黨性卻顯示反綠幾乎是一面倒超過反藍,甚至過半的地方不少,從這次選舉結果看,和本島的「保四總隊」版圖差不多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