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彰化縣百里侯爭霸/王惠美36萬票連任 民進黨整合失敗大咖牌失靈
  • Line

A A A
2022-11-27 00:35

(記者何為/彰化報導)彰化縣長選舉結果出爐,國民黨提名的現任縣長王惠美,以36萬9000多票擊敗民進黨籍的對手黃秀芳。從選戰一開始,民進黨幾乎沒有正面的消息出來,犯了戰略上很大錯誤,讓不具攻擊力的王惠美輕鬆過關。而過去有「得彰化者得天下」說法,這次也如此。

回顧選舉過程,沒有太大攻擊力的王惠美,果然也沒有超乎外界意外的表現,但基層經營穩扎穩打;對比仍有立委身份的黃秀芳,參選意願薄弱 、民進黨整合不順、樁腳未積極動員、鄉鎮長候選人配合不順、中央大咖頻繁站台效果不如預期、負面文宣民眾冷感的情況下,最終王惠美順利連任,也在意料中了。開票過程王惠美就都一路領先,到最後拿下超過36萬票,對手只有27萬多票。

彰化縣長是地方型選舉,陸軍重要性遠大於空軍,在野黨候選人若要挑戰現任縣長,需要能極大化整合自己同黨所有資源,從中央大官、地方立委、地方鄉鎮市長候選人以及各種派系,才有望與耕耘四年的現任縣長競爭,這一點黃秀芳完全沒辦到。

選戰末期,表面上民進黨內部似乎整合成功,但實際上南彰魏明谷、南彰陳素月、北彰邱建富、北彰陳秀寶立委,對黃秀芳的動員都極為有限,黃秀芳本人人脈又只僅限在她的立委選舉彰化市而已。彰化縣各鄉鎮市長候選人又都是邱建富選的,鄉鎮市長提名早過黃秀芳獲提名,故這些候選人與黃秀芳無淵源,黃秀芳在本人選縣長意願低的情況下硬被拉出來選,也不願意投入更多資源予這些與她不熟的候選人,故無法形成相互拉抬之勢。

面對較冷的選情,黃秀芳最終祭出了中央大咖站台策略,然由於民進黨中央執政不力,民眾好感減退,過大頻率的造勢反而造成民眾不良的觀感。凡此種種,都是負面的訊息籠罩;相比王惠美集中火力,鎖定三場大型造勢,第一場8000人以上,第二場破萬,第三場近2萬,成功打出氣勢以後,再讓基層動,產生的效果就非常順暢。而在議題設定上,黃秀芳採用的是透過派報等方法進行負面文宣戰,但在民眾對中央好感減退,政治氛圍不濃的大環境下,給人「只會批評」的感覺,最終也沒能對黃秀芳起到幫助效果,地方人士說,黃秀芳犯了戰略上的錯誤,沒有帶來未來式的好消息,選局才起不來。

彰化縣選民政治屬性溫和,過去也是藍綠政治版圖的分水嶺,選民藍綠比大約是55%比45%,北藍、南綠的彰化縣選民結構,彷彿是縮小版台灣。彰化縣人口130萬多人,連同外移人口,估計超過350萬人,旅外同鄉會的組織在全台數一數二,對於選舉影響很大。彰化人也常自稱,「每三個台灣人,就有一個跟彰化有關係」,不是彰化的女婿、媳婦、就是彰化人的親戚。

而「得彰化者得天下」並非只是口號,自1996年台灣首次民選總統候,只要在彰化奪下勝利的候選人,最後都成功進入總統府,也讓彰化成為藍綠必爭之地。2020年總統大選中,蔡英文在彰化得票率57.17%,跟全國總得票率57.13%更僅差了0.04%而已。

彰化差點也要成為第七都,民進黨這次忽略了「得彰化者得天下」這點,2022選舉在彰化沒有好好經營,想辦法從彰化反攻回北部。從彰化兩黨得票數來看,再次印證這句話的含義。其結果,民進黨不但沒有守住濁水溪以北的彰化,還退到北港溪以南的嘉義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