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北市百里侯爭霸/蔣萬安57萬票奪回首都 陳時中防疫光環無力翻轉
  • Line

A A A
2022-11-27 00:06

(記者陳明旺、蘇聖怡/台北報導)國民黨成功光復首都!今(26日)是國民黨值得紀念的日子,在丟掉執政8年後,在這場三腳督的台北巿長選戰中,國民黨終於由蔣萬安代表國民黨,以57萬5590票42.29%得票率,擊敗民進黨候選人陳時中的43萬4558票,以及無黨籍候選人黃珊珊的34萬2141票,拿下台北巿長寶座。

與2018年台北巿長三腳督選戰相比,當時的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拿下57萬7096,得票率40.81%;此次選舉結果,雖然因為民進黨候選人陳時中拿下破3成選票,守住綠營基本盤,讓蔣萬安得票數遠不如丁守中,但蔣得票率逹42.29%,仍是贏過丁守中。

蔣萬安輔選人士說,蔣萬安在選舉初期因佛系打法引來躺平之譏,選情一度遭到逆風局面。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火速支持文宣戰力,並為蔣籌組選舉團隊,為蔣的選情止損。

在輔選團隊就位後,國民黨北巿輔選人士說,蔣萬安的選情就漸入佳境,包括政見宣布結合選舉行程,時事議題及時回應,拉高了能見度,也讓藍軍支持者對蔣的選情愈來愈有信心。蔣萬安更屢屢與黨內兩大人氣王新北巿長侯友宜、台中巿長盧秀燕合體,不斷推升氣勢,讓支持者深信蔣能順利當選。

在選情穩定領先後,蔣萬安輔選人士說,選舉末期蔣萬安改採守勢,選前黃金周,不管是民進黨候選人陳時中還是無黨籍候選人黃珊珊,都以大型造勢來催動氣勢,但蔣萬安則是維持基層拜會,跑巿場、車隊掃街,不辦大型造勢,只布選前之夜擴大動員,就是要減少任何錯誤發生的機會。

輔選人士說,國民黨認為陳時中在廁所偷窺片後就呈現敗局,選前最後關鍵時刻為力挺黃珊珊,台北巿長柯文哲下重手,打蔣萬安蔣將血統問題,但反觀蔣萬安,不但沒有對黃珊珊下重手,就連柯文哲的巿政建設都沒有重手批評,將守勢作戰展現到極致,終於以最保險的姿態,拿下巿長寶座。

陳時中防疫光環盡失 訴求愛與包容仍無力翻轉台北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承認敗選,民進黨與台北市長寶座再度失之交臂,原是綠營24年來離重返北市府最近的距離,終究無力翻轉。陳時中的防疫指揮官光環,仍不敵「仇恨值」,鋼鐵部長無緣成為鋼鐵市長。

陳時中以防疫指揮官的角色,七月中正式投入選戰,因挾帶防疫光環,民調一路領先勢如破竹,雖然七、八月間民進黨因林智堅論文風波狂燒,民進黨北台灣縣市長候選人支持度受殃及,陳時中雖受小幅震盪,但仍維持領先。

不料,9月初推出免治馬桶政策,卻因宣傳影片引發偷窺爭議,網路負評炸鍋,雖然陳時中陣營第一時間道歉明快止血,但對手陣營不斷批評,爭議持續發酵,青年選票開始流失,民調也開始受到影響,競選團隊響起警鐘。

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資深媒體人周玉蔻接二連三自走砲,先槓慈濟疫苗採購又歪樓猛打蔣萬安父親、前立委蔣孝嚴「陳年緋聞案」,嚇跑不少青壯派選票,陳時中的民調至此開始下跌,藍營選票開始集中衝刺對手蔣萬安,蔣萬安趁這波議題聲勢衝上去後,就再也沒有下跌。

陳時中陣營開始調整選戰步驟,著重喚回基本盤熱情,廟口開講直接面對群眾,總統蔡英文也撩下去,12場廟口開講都出席,場場爆滿,要把英粉選票換成挺中力量,選前黃金週舉辦的「疼惜台北,為愛而走」遊行,自發民眾參與的熱情,讓競選團隊略鬆口氣,最後一週喊出「去投票,就會贏!」,選前之夜與中激情吶喊,對於基本盤的回流,產生一定成果的效益,但仍不敵對手陣營形塑的「仇恨值」。

綠營台北重量級操盤手指出,封關後黨內仍持續進行滾動式民調,陳時中與蔣萬安膠著戰況呈現麻花狀,但陳時中支持度並不差,甚至一度維持數天的領先態勢,但讓黨內憂慮及看不透的是看好度,即使陳時中支持度領先,但看好度卻永遠無法超車蔣萬安。

為什麼看好度不足,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陳時中的防疫光環陸續因為疫苗採購爭議、疫苗價格,以及高端議題上,遭對手陣營緊咬不放,而流失的青年選票及青壯票回流不如預期,即使支持者熱情,最後仍沒有催出選票。

黨內人士直言,防疫指揮官的角色沒有好好發揮非常可惜,陳時中剛投入選舉時的人設出現亂流,沒有加強論述他社會關懷的那一面,後期雖然補足這一塊,但高度拉到全國防疫層面,缺少與台北市的連結,也是防疫光環未能加分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