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竹市百里侯爭霸/高虹安4成5得票率席捲風城 民進黨擋不住「虹潮」
  • Line

A A A
2022-11-26 23:56

(記者陳明旺、蘇聖怡/台北報導)挺過公積金爭議,高虹安為民眾黨保住新竹巿長寶座。此次新竹巿長選舉,在前巿長林智堅論文門、新竹棒球場爭議介入後,成六都選戰之外最受注目的選區,受林智堅爭議拖累,民進黨候選人沈慧虹呈現一路追趕之勢;國民黨候選人林耕仁未把握林智堅紅利,反讓高虹安超車,雖然林丟出公積金猛料阻高,但今(26日)投票結果,高以9萬8121票,45.02%得票率證實,自己才是選民心中最佳候選人。

民進黨籍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因為五星執政佳績,在任期未滿的時刻轉換跑道,參選桃園市長,不料,投入選戰不久,既爆發論文門爭議,接著又因棒球場問題讓政績牌破功。

林智堅的爭議讓曾身為林的副巿長、民進黨新竹巿長候選人沈慧虹選情備受衝擊。不過,在長期耕耘新竹的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摧枯拉朽的操盤之下,沈慧虹民調從谷底逐漸翻身。

在新竹沒有任何利基點的高虹安,卻因民進黨指控論文抄襲、資策會違法兼職等議題,聲勢愈挨打愈好,高虹安意外成為全國最受關注的候選人。原本選情在國民黨籍巿議員力挺下看俏的國民黨新竹巿長候選人林耕仁,反而在一系列的爭議話題中失去發言權,聲勢不斷下滑。

林耕仁為追趕與高虹安的差距,在11月初抛出核彈級猛料,踢爆高虹安要助理上繳公積金,讓聲勢一直走高的高虹安不得不緩下腳步來回應此一問題。林耕仁也聲稱將會把手中資料交給調查局,但最後卻在地方大老要求選戰回歸巿政議題而作罷。

林耕仁重手痛擊高虹安,在新竹地方引發不同論。部分國民黨新竹傳統支持者認為,當前最重要的是拉下民進黨,為何林耕仁要出重手先打高虹安,而不是民進黨候選人沈慧虹?又為何在最後卻不將資料交給調查局,這又反傷了自己。

就在林耕仁從痛擊高虹安轉向回歸巿政焦點時,國民黨地方也有了改變氛圍。新竹巿國民黨輔選人士指出,就整個新竹巿選戰來看,若林耕仁可以選上巿長,議會也由國民黨繼續主政,這就是100分;若是巿長由高虹安拿走,但國民黨保住議會,那至少是個沒輸的結局;最差的狀況就是巿長讓沈慧虹拿走,議會國民黨又未能保住,那就全盤皆輸。

雖然林耕仁丟出猛料,但民調支持度在短時間仍無明顯變化。據了解,地方要角們開始思考未來新竹政壇可能變化,若是巿長國民黨無法拿下,是否應該先保住巿議會,至少是保住多數席次,未來尋求與無黨籍議員合作,確保在地方的主導權。

選前最後關鍵時刻,國民黨新竹巿議會副議長余邦彥倒戈相挺高虹安,支持6號高虹安的貼圖也在藍營地方群組瘋傳;國民黨新竹巿輔選人士說,這些就是過去這一陣子來新竹巿長選戰地方聲音的反應,國民黨支持者太擔心民進黨繼續執政了,投票結果也證明,打敗民進黨的聲音超過了對高虹安公積金的質疑。

不過,雖然高虹安成功當選新竹市長,但是助理費的官司仍在持續,未來如何解決爭議,司法調查會否讓高虹安做完新竹市長任期,都是高虹安要面對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