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雄市百里侯爭霸/陳其邁狂勝24萬票 撐起半邊天成綠軍「南面王」
  • Line

A A A
2022-11-26 23:58

(記者王忠仰/高雄報導)一如預期,高雄市長陳其邁以壓倒性的得票數76萬多票,贏了國民黨市長候選人柯志恩將近24萬票,他將繼續帶領「緊緊緊團隊」為高雄再拚4年。也因為民進黨選得不如預期,陳其邁反而在南方幫民進黨撐起半邊天,成為綠軍南面王。

2018敗選後再起,2020補選成功執政高雄市,陳其邁提出「四大優先」施政方向,並喊出「兩年拚4年」的口號,要讓產業轉型、解決空污等。果然市府招商吸引逾5000億元投資案,有半導體、電動車及航太等重點大廠,亮麗的市政成績受到好評,特別是台積電在北高雄設廠。

果然,政績牌奏效,陳其邁贏過對手柯志恩約24萬票,光就藍、綠懸殊的得票,看得出來陳其邁的施政得到肯定。尤其,陳其邁繼2020年市長補選,得票再次輾壓對手國民黨,讓國民黨顏面無光,恐怕未來再也沒有人敢輕言要挑戰高雄市長大位了。

不過一名了解政治生態的人士解讀,陳其邁這次大贏柯志恩的得票仍有遺憾,因為陳其邁團隊希望能得票百萬,如此就能超越2014年,前市長陳菊99萬3300票的歷史高點,得票和2018年韓國瑜的得票(89萬2545票)也有差,最主要原因在投票率低,這次討厭綠軍的氛圍很強烈有關。

這名政界人士指出,今年高雄市長的選戰冷清、沒有火花,因為藍、綠實力懸殊;而國民黨推派的柯志恩根本「不是高雄人的菜」,即使她有陽光、親和、高學歷的好形象,仍無法對應到高雄人的期待;尤其國民黨的基層還少了一位前議長許崑源「奧援」的大力相挺,柯志恩的選情始終無法開展。加上,陳其邁又有現任執政優勢,團隊可用資源豐沛,不是在野黨可以撼動的磐石,陳其邁的選情在多重優勢加乘下,贏過對手24萬票也理所當然!
因為高雄市長這場選戰對比新竹、桃園、台北市的選舉平和許多,沒有火花、沒有廝殺,更沒有放大鏡的檢驗;如果今天換成陳其邁在北部參選,面對各種檢驗,戰果必然大不同。

有人認為民進黨這場從北一路輸到中部,只守住北港溪以南的百里侯選舉,以陳其邁的資歷可說是坐穩中生代接班地位,算是南面稱王;不過也有黨內人士擔心,不能單就陳其邁贏對手24萬票就認定他是黨內可能的接班梯隊。因為政治路上要被放大檢驗的面向太多了,並不是每個戰局都像這次的高雄市長選戰這麼單純乏味。陳其邁未來四年,就算是要扮演民進黨領頭羊角色,還需更多政治面向的事情要面對,包括派系整合、資源分配,甚至接班梯隊的安排,最重要當然在陳其邁施政如何從地方諸侯,成為綠營政治明星領袖……,這都考驗著民進黨南方希望所在的陳其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