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苗栗縣百里侯爭霸/鍾東錦12萬票勝出成新共主 藍綠終不敵地方派系
  • Line

A A A
2022-11-26 23:47

(記者王乙徹/台中報導)史上最激烈的苗栗縣長選舉,最終由備受爭議的無黨籍候選人鍾東錦以 42.66%、124,603萬票勝出,苗栗政界人士分析,藍綠兩黨都不敵派系的基層實力,鍾在選戰開打時,就有爭取連任的國民黨籍議員改掛無黨籍相挺,後期更有不同派系的大老站台,過去兩年對藍營與地方派系出錢出力,不僅在縣長選戰順利回收,更儼然成為泛藍苗栗共主。

苗栗縣長選戰開打前,國民黨拒絕提名有刑案前科的議長鍾東錦,立委徐志榮卻無意參戰,導致藍營內鬨全國矚目,鍾宣布參選時更自爆「西瓜刀輕輕劃過去」、「殺人未遂不是殺人」、「通姦不是強姦」等黑歷史全國譁然,接著爆出鍾有過失致死前科被逼退選,最後還被爆出砂石場爭議,讓過去較不受關注的苗栗選戰今年一躍成為熱門話題。

比較苗栗縣過去幾次大選,徐耀昌2014年獲得46%、14.7萬票,2018年獲得57%、17.5萬票,再比較2020年總統大選韓國瑜獲得50.3%、16.4萬票,2021年的四大公投案也都有逾六成同意,這次鍾東錦勝選,苗栗仍是綠營無法攻破的泛藍板塊。

政界人士分析,選前因為國民黨拒絕提名鍾東錦改提較不具知名度的謝福弘,一度讓民進黨認為徐定禎有機會打敗分裂的藍營,但選戰後期時代力量提名的宋國鼎戰力十足,除揭露鍾曾有過失致死前科,也砲打徐跟鍾根本系出同門,還牽扯借錢選舉的爛帳,讓主要4名候選人互相牽制,導致選前民調不表態高達三成,堪稱苗栗史上最詭譎的縣長選戰。

該名人士指出,儘管國民黨、民進黨、時代力量都狂攻鍾東錦,但鍾先是有9名友好的議員脫離國民黨以無黨籍參選,接著與台北市長柯文哲苗栗、台北互訪,競選總部成立時讓國民黨籍縣長徐耀昌不惜被黨紀處分也要幫他站台助選,最後劉派大老陳超明倒戈相挺,讓前縣長劉政鴻支持的謝福弘聲勢始終難以拉抬,更進一步醞釀棄保氛圍,杜絕綠營坐收漁利的任何可能。

政界人士透露,苗栗的派系實力向來大於國民黨,國民黨中央無法說服現任立委徐志榮參選,提名沒有選戰經驗、知名度不高的謝福弘,難以與掌握派系的鍾東錦匹敵,且鍾擔任縣黨部主委積極組建人馬,投入四大公投案宣傳更出錢出力建立部隊,加上與多數議員關係友好,順利當選苗栗縣長將成為苗栗新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