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屏東縣百里侯爭霸/周春米險勝一萬票 成屏東首位女縣長勉強守住綠地
  • Line

A A A
2022-11-26 23:35

(記者吳采黎/屏東報導)藍綠基本盤原本4比6的屏東縣,這次選舉開票過程緊張,大出全台選民意外;國民黨的蘇清泉一度還贏周春米2000多票,最後蘇仍以極少比數的1萬1000多票輸了,但蘇清泉陣營認為選舉人數有問題,研究提出驗票。周春米算慘勝,民進黨初選三方內鬥,被認為是很重要原因。

蘇清泉抱定這是政治生涯最後一戰的決心,這次雖沒贏,但票數開得不差,開票過程呈拉鋸戰,各電視台開的票也很接近。而民進黨沒有順利大贏,周春米在將近9點才宣布當選,成為全台灣最後一個宣布結果的縣市,周春米拿下21萬7000多票,蘇清泉20萬6000多票緊跟。因為屏東市及內埔票開得慢,加上選舉人數有落差,蘇清泉陣營準備申請驗票。

這次開票過程緊張,出乎意料之外,最後周春米被認為慘勝,主要因為大環境氛圍對民進黨不利、周春米不是好牌、潘孟安強勢作為讓選民不滿等;選民厭惡民進黨權力的傲慢,想用換人做看看來教訓民進黨。特別是,這次屏東為民進黨全台唯一初選的地方,潘孟安從初選開始,不惜得罪同黨同志,動用行政資源強力輔選周春米,鬧得派系關係緊張,初選對手立委鍾佳濱及莊瑞雄很不以為然;從民進黨出走、有雄厚實力的無黨籍立委蘇震清也表達不滿,還與蘇同台,都被認為是關鍵因素。再說,潘與國民黨議長周典論友好,並帶著周春米為國民黨候選人站台,讓綠營支持者看不下去,連中間選民都認為周春米只是潘孟安傀儡,不滿情緒在綠營支持者間發酵。

屏東縣這次縣長選戰有民進黨周春米、國民黨蘇清泉及時代力量詹智鈞3人競選,過程中主要是藍綠對決的戰場,詹智鈞吸納了些「討厭民進黨,也不喜歡國民黨」的票。

五星級縣長潘孟安全力支持輔選的不分區立委周春米,沒有選戰經驗,父親周輝煌是國民黨的民代。周春米競選政見主打延續潘孟安的政績,以「屏東向前、希望城市」為口號,透過「五大產業、六大發展區」擘劃屏東未來,建設藍圖,強調「走過安居樂業,打造希望城市」。周春米政見雖沒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新意,但在潘孟安行政資源全力支持下,守住綠營南方之都;尤其是選前屏東榮民醫院開幕,直接打中對手蘇清泉的醫師背景;再加上與潘孟安交好的藍營民代明裡暗裡的支持,也是周春米在這一局中,能夠險勝的原因之一。

國民黨前立委出身,在東港開醫院的蘇清泉,上次對決潘孟安,在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韓流」旋風加持下,以6萬多票輸給潘孟安。今年蘇清泉再度參戰,對上從沒有選舉過的周春米,即便屏東被認為「綠得出汁」,蘇清泉仍認為是一場有希望的戰爭。尤其是《菱傳媒》在今年10月初發表網路民調,蘇清泉有34.89%的支持度,僅落後周春米的37.28%,一度讓綠營很緊張,馬上釋出差距超過兩位數的民調消毒。

蘇清泉政見主打育兒津貼、65歲以上(原住民55歲以上)老人免繳健保費及創造就業機會,宣傳車也不時播放「屏東縣長是選新人,不是選潘孟安」,猛打民進黨黨內初選「周春米被潘孟安指定接班」議題。

即使被國民黨的蘇清泉一路追趕,民進黨候選人周春米在長達5個小時的開票拉鋸中,終戰勝第2次參選屏東縣長的蘇清泉,成為屏東首位女縣長,也守住屏東24年的綠地,邁向連續第25年的綠色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