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南市百里侯爭霸/黃偉哲慘贏4.5萬票 六都得票差距最小「挑戰剛開始」
  • Line

A A A
2022-11-26 22:49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今年九合一大選,大環境不利於民進黨,南二都選情雖相對穩定,連任的台南市長黃偉哲卻身陷學甲88發槍擊案疑雲,許多白領綠營支持者及年輕選民認為黃「許多事情說不清楚」,加上執政爭議多,在「選國民黨不放心、選民進黨不甘心」的狀況下,綠營選票未能衝高,導致黃偉哲「慘贏」4.5萬票,不但是六都當選人得票率差距最低的一都,開票過程中,更出現10多年來難得一見的被緊追的緊張情況,「挑戰才剛開始」。

2018年黃偉哲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南市長,無黨籍候選人陳永和、林義豐、許忠信多人分食票源,拿到36.7萬票,只多了國民黨候選人高思博5.4萬票,得票率38.02%,是22縣市長當選人最低。這次黃偉哲挾著豐富的行政資源,與謝龍介對決,但僅贏謝龍介4.5萬票,得票率是六都當選人差距最低,政壇人士直言「贏得相當難看」。

地方人士分析,謝龍介拋出第一個政見「補助長者健保費」,切中黃市府要害,讓民眾有感。謝龍介掛保證明年沒兌現長者不繳健保費承諾立即下台,卻遭黃偉哲陣營稱為「敗家子」,但11名民進黨市議員的競選公報政見也提長者免健保費,黃偉哲沒有聽到基層聲音,政策與基層脫勾,失分嚴重。

地方人士指出,前市長賴清德任內,建立很好的財政紀律,要求政務官什麼場所不能去、什麼酒不能喝,建立好的官箴,但打下的根基所託非人。黃偉哲現今的施政決策模式是「地下市長們長期干政」,許多公務員根本不知道怎麼做,謝龍介指稱副總統賴清德拒絕幫黃偉哲站台,就是因為官箴敗壞。

地方人士說,台南市民會以賴清德為標準來檢視黃偉哲,其他縣市民眾看到的黃偉哲,是積極推廣觀光,沒有架子的全糖市長,但台南市民眼裡的黃偉哲是只會吃肉臊飯、毫無重大建設的浮誇市長,再加上謝龍介在選戰後期,頻頻提到賴清德時期的執政清廉,直攻黃偉哲的治安惡化、官箴敗壞,也造成重傷。

台南學甲88發槍擊案也影響中產階級選民的投票意願,地方人士分析,警方雖否認與光電案及民進黨中執委郭再欽相關,但台大PTT的系列爆料「直指民進黨派系內鬥爭利,涉入千億元光電案」,黃偉哲陣營的冷處理態度,讓外界質疑「市府為何不說清楚」,也對中產階級知識份子的投票意願造成不小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