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澎湖縣百里侯爭霸/陳光復揚眉吐氣「復仇成功」 綠營成功讓藍天變綠地
  • Line

A A A
2022-11-26 22:45

(記者陳瑪莉/澎湖報導)澎湖縣長三腳督選戰答案揭曉,民進黨陳光復終於揚眉吐氣,擊敗國民黨現任縣長賴峰偉及無黨籍馬公市長葉竹林,一雪前恥他在2018連任失敗的慘狀。陳光復此番勝選極為突出,使澎湖成為2022縣市長選舉中,民進黨唯一藍天變回綠地的縣市。

開票過程中,陳光復票數雖領先,但差距始終在1000到3000票間,兩個小時後,陳光復拿14453票,賴峰偉13388票緊咬;開票將近4小時, 得票超過1萬7000多票後,陳光復才自行宣布當選。

人口雖少,僅10萬5000人,澎湖地處台海中線,在中國不斷侵擾下,戰略位置早已勝過金門馬祖,是台灣最前線。在選戰期間,陳光復主打台灣最前線,強調澎湖軍公教人員薪資離島加給與年資加成,應比照金門馬祖同級,上任兩年內做不到,就辭職下台。這項利多政見,攪動了本屬藍軍的軍公教選票,被視為陳光復勝選的主因之一。

擔任過澎湖三屆縣長的賴峰偉,雖有執政優勢,但自負自傲的執政風格,對下屬頤指氣使,得罪不少人;執政成績不亮眼,任內政績幾乎都是前任陳光復政策的延續,未有新建設新規劃;且防疫政策失當,漁業政策也把漁民得罪光;地方大廟天后宮主委蔡光明一口咬定賴峰偉打電話為兒子關說商品銷售,讓賴的名聲跌到谷底,還被對手拿來大作文宣,殺傷力很大。

任期屆滿的馬公市長葉竹林嗅到機會,不惜退出國民黨,年初就大動作表態參選。相較賴陳均為四年級生,五年級的葉竹林主打不要藍不要綠,企圖翻動澎湖藍綠基本盤,尤其他勤跑基層,下鄉辦座談會,搏得不少選民的心。但他缺乏政黨奧援,終究是寡不敵眾。

上屆任內因用人不當,被媒體大老窮追猛打的陳光復,輸了2000多票;此次鹹魚翻身,歷經初選,遲至八月才被民進黨提名。競選團隊主攻賴峰偉割稻尾、吊車尾與錯誤政策,形成陳賴對戰,邊緣化葉竹林,並提出社福加碼、離島加給加成與金馬同級,這才辛苦勝選。

時值2022年六都與縣市長選戰,民進黨成績不佳之時,陳光復勝選拿下澎湖,更顯彌足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