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角觀察/民進黨大敗選 「台灣民族主義」神主牌效力遞減中
  • Line
執政的民進黨在這次九合一選舉落敗,國際專家指,傳統選戰策略失效所導致。 翻攝蔡英文臉書

執政的民進黨在這次九合一選舉落敗,國際專家指,傳統選戰策略失效所導致。 翻攝蔡英文臉書

A A A
2022-11-26 22:43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國際媒體關注台灣26日舉行的九合一大選,包括路透、美聯社、彭博等都在第一時間報導,執政的民進黨大敗選,只剩原本執政的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及屏東縣,以及新攻下的澎湖縣,國民黨勝選首都台北市共13個縣市。

這是中共二十大後第一個台灣全國性大選,在中共解放軍頻繁派出軍機擾台的緊張氛圍下舉行。

「抗中保台」是綠營這次打選戰的主軸策略,而蔡英文在最後衝刺的輔選場次仍強調,「台灣面臨強大的外部壓力。中國威權主義的擴張每天都在挑戰台灣人民堅守自由民主的底線。選舉結果將影響世界對台灣的看法。」

很明顯的,選戰結果顯示,這種競選策略未取得成功。澳洲國立大學派駐台北的政治分析師Wen-ti Sung向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民進黨正在感受「台灣民族主義」神主牌的效力遞減。

Wen-ti Sung進一步分析說:「今年兩岸關係緊張,充滿國家安全事件,但這是最有利民進黨操作選戰策略的氛圍,而北京當局又忙於處理新冠肺炎疫情等內政問題。」台灣外交部稱,今年中國對台灣選舉干預程度不如以往普遍。

這次九合一大選中,以首都台北市長選戰最受到國際媒體關注,國民黨籍候選人蔣萬安勝選早就在國際媒體預估之中,勝選氣勢早就在望。新加坡《海峽時報》報導指出,台北市長是總統職務的墊腳石。

路透報導特別點出,民進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在發表敗選感言時說:「我們不能絕望,民進黨輸了台北市長選舉多次,但從沒真正被打敗。我們必須擦乾眼淚,再站起來。」

民進黨慘敗後,行政院長蘇貞昌口頭請辭,獲蔡英文總統慰留。但蔡英文晚間9點多則召開記者會辭去黨主席職務,並說:「面對這樣的結果,民進黨有許多需要深刻檢討之處,沒有突破現有的地方政治的結構,顯示民進黨在地方的經營跟人民的期待仍有不小差距。」

美國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合夥人Ava Shen表示,這次台灣地方選舉將對2024年總統大選,各政黨、重要政治人物布局產生重大影響。

蔡英文總統已宣布辭去民進黨黨主席職務,政治觀察家認為,台獨派系的氣勢是否會被削弱值得觀察,強大、團結的民進黨表現可增強其與支持者對抗北京當局的意願。

不過,值得關注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期在國際重大外交場合積極與他國領袖會面,包括美國總統拜登等西方領袖表達願意與中國發展穩定關係,似乎顯示中國重新穩住外交態勢,也舒緩先前緊繃的美中抗衡局面。

台股在這樣的氛圍下獲得上漲力道,外資在大選前重新湧入台股。根據彭博統計,至週五,11月外資買超台股金額達57.8億美元,創2007年6月以來的最高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