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金門縣百里侯爭霸/陳福海過關斬將成功回鍋 一屆魔咒難破楊鎮浯飲恨
  • Line

A A A
2022-11-26 21:38

(記者王吟芳/綜合報導)這次金門縣長選舉翻版上屆,再度上演勢均力敵的「浯海大戰」,雖然登記參選多達六人,但焦點都集中在現任縣長楊鎮浯與前縣長陳福海相隔四年的二度對決,結果陳福海這次以2萬3248票、近4千票的差距奪回四年前失去的縣長大位,也讓2014年起金門縣長都僅作一任的魔咒持續發威。

現任縣長楊鎮浯出身航運世家,父親是前國大代表楊肅元,2018年由立委轉戰縣長輕騎過關,今年再扛國民黨「正藍旗」出征,選前適逢金門大橋正式通車,政績又添一筆,加上馬英九、朱立倫與韓國瑜等黨內大老先後親赴金門為他站台,聲勢如日中天,不料最後竟吞敗選苦果。

地方人士認為,楊四年前的勝選與這次敗選,都與金酒公司息息相關,可說是「成也金酒,敗也金酒」。金酒公司是金門的命脈,上屆選舉時,爭取連任的陳福海深陷金酒公司赴中國東北設廠的「東北試釀」爭議,給了初入政壇、形象清新的楊鎮浯可趁之機,一舉挑戰成功;但楊上任後,面臨疫情與小三通暫停等大環境衝擊,行政團隊又新手上路欠缺經驗,四年來政績差強人意,甚至一度傳出金酒業績下滑、縣庫急遽短少的「縣政危機」。

此外,選前地方上更充斥縣長家族特權向金酒公司訂購超低價紀念酒,以及與中國簽訂「天福密約」恐將掏空金酒公司等流言,讓楊鎮浯的好感度與信賴度大打折扣,現任優勢秒變劣勢。

反觀陳福海,年輕時由鎮民代表幹起,歷任鎮長、縣議員、立委、縣長,問政與行政資歷都遠遠超車楊鎮浯,尤其歷經2018年的縣長與2020年立委接連兩次慘敗,形同宣告政治生命終結,陳福海這次捲土重來更是抱持不能再輸的決心,日日勤跑大街小巷與鄉親博感情,誓言奪回縣長寶座,最後果然如願回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