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花蓮縣百里侯爭霸/徐榛蔚輕鬆擊敗Kolas 傅崐萁家族勢力超越黨派
  • Line

A A A
2022-11-26 19:33

(記者辛啓松/花蓮報導)花蓮縣長選舉的兩個女人戰爭,現任國民黨籍縣長徐榛蔚擁有行政資源優勢,選舉動作不多,輕鬆以9萬6千多票擊敗訴求阿美族背景的民進黨候選人Kolas Yotaka。地方人士分析,徐榛蔚與丈夫傅崐萁聯手執掌縣政邁入第14年,「傅家王朝」已超越黨派,無人匹敵。但傅崐萁這次被控黑手涉入提名,與議長張峻及「魏家班」結下梁子,是否會影響2024年立委選情,值得觀察。

地方人士說,傅崐萁、徐榛蔚夫妻為了鞏固花蓮政權,假離婚、共同登記參選縣長,花招相當多。2009年12月底,兩人先離婚,傅就職縣長後宣布「前妻」出任副縣長,法院事後認定假離婚;2014年傅崐萁連任時,擔心纏訟多年的官司定讞,拱出徐榛蔚同時登記參選縣長,是台灣民主史上首次夫妻共同角逐縣長。

「花蓮王」傅崐萁為了不讓地方勢力茁壯,今年選舉被控黑手涉入黨部提名運作。國民黨花蓮市黨部以「排黑條款」禁止議長張峻參選議員,張峻當眾指控遭立委傅崐萁利用黨機器排除異己;國民黨籍花蓮市長魏嘉賢任期屆滿,家族規劃由大弟、37歲國民黨籍縣議員魏嘉彥接棒,黨部卻開放參選,傅崐萁支持67歲資深議員李秋旺,就是要造成黨內互打,削弱「魏家班」的勢力。

2018年曾與徐榛蔚角逐縣長的縣議員劉曉玫說,如果民主政治可以夫傳妻、妻又傳夫的話,花蓮縣長就讓傅崐萁、徐榛蔚夫妻輪流當,還需要民主選舉嗎?把花蓮縣當為「傅氏家族企業」,這樣對鄉親相當不公平。

民進黨今年推出南區玉里鎮哈拉灣部落的Kolas,選戰策略是先鬆動民進黨最艱困的南區原住民部落,再一路向北反攻。Kolas雖有地緣關係,但她長期在黨中央工作,地方民眾較不熟悉Kolas,有人說「為什麼不找前立委蕭美琴回來選?」,選前還有耳語「Kolas選輸了沒關係,可以回到台北繼續當官」。

地方人士認為,花蓮雖是藍營鐵票區,並非無堅不摧,就像駐美代表蕭美琴曾在花蓮深耕10年,過程雖然辛酸,但2016年1月,蕭美琴在深耕6年後成功擊敗三連霸立委王廷升,大幅領先一萬票,成功當選花蓮立法委員。若民進黨想在花蓮攻城掠地,就應該積極栽培新人,在地方深耕人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