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東縣百里侯爭霸/饒慶鈴擊敗劉櫂豪連任 6次選戰皆告捷創紀錄
  • Line

A A A
2022-11-26 19:09

(記者辛啓松/台東報導)2022年台東縣長選舉藍綠對決,尋求連任的國民黨籍縣長饒慶鈴一如預期,順利以6萬8千多票,擊敗六度參選的民進黨籍劉櫂豪,這結果連帶影響2024年台東區域立委選情。劉櫂豪六度敗選,這一次只拿4萬1千票,支持者信心崩盤,恐轉而支持同黨前立委賴坤成,派系內鬥越演越烈;台東縣前縣長黃健庭這次擔任國民黨秘書長,全國輔選有功,地方有意遊說黃妻陳怜燕參選立委,搶回喪失12年的立委席次。

趁著劉櫂豪六度參選縣長落敗,民進黨幹部又不相挺,藍營支持者有意推派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的妻子陳怜燕參選2024年區域立委。地方人士說,黃健庭從政後,妻子陳怜燕擔任適當的輔佐角色,她形象親切幫黃固守支持者,再加上子女都已成年,陳怜燕絕對是張王牌。

饒慶鈴順利連任,她在未來4年要建立自己的施政品牌,推出自己主張的「慢經濟」理念,在歷史上留下政績;議長吳秀華擁有胞兄、前縣長吳俊立提攜,從縣議員、縣議長,國民黨台東縣黨部主委,政壇行情水漲船高,醞釀接棒2026年縣長寶座。台東縣藍營政治勢力「目前」一片和諧。

饒慶鈴的父親饒穎奇擔任過8屆立委,當選過立法院副院長。饒穎奇94年1月宣布退出政壇,就在同年、36歲的女兒饒慶鈴從美國返回台東,投入議員選舉。 外界以「政二代」看待,但饒慶鈴走的卻不是父親的路;地方人士說,饒慶鈴具勇於追求、實事求是的新一代思維,因此她選擇基層的縣議員為政壇起步。自己操盤選戰,團隊看不到父親的老臣身影,讓這些老臣頗有怨言;結果高票當選,證明她走出父親的庇蔭,以自己實力跨出政壇第一步,隨即又挑戰副議長當選。

副議長任內饒慶鈴就展現挑戰縣長的企圖心,投入國民黨內初選輸給黃健庭;但她隨即轉念,奪下議長寶座;4年前議長任滿毫無懸念投入縣長選戰,擊敗5度挑戰縣長的立委劉櫂豪,這次連任成功。饒慶鈴的政壇之路,寫下多項傳奇,成為台東政壇的常勝軍,包括正副議長選舉在內,6次選舉皆勝,創下台東政壇紀錄。

反觀,民進黨派系內鬥加劇,前立委賴坤成砲轟縣長候選人、立委劉櫂豪六度帶職參選,17年來,劉選完立委、選縣長,縣長落選再選立委,永遠坐轎,從不曾幫人抬轎過。賴坤成使出殺手鐧,宣布人生最後一戰是2024年立委選舉,間接與劉櫂豪對決。

地方人士說,賴坤成帶頭說出基層壓抑多年的心聲,支持者信心崩盤,不僅議員、鄉鎮長等候選人謝絕劉當「母雞」,更直接衝擊劉櫂豪的縣長選情。

2024年立委選舉,地方預期劉櫂豪挾現任優勢仍會參選,只是六度參選縣長落敗,政治資源「整碗捧」,勢必成為對手賴坤攻擊議題。地方人士指出,賴坤成揭竿起義,打破劉家長期壟斷民進黨資源態勢,更動搖支持者的忠誠度。民進黨派系內鬥後,中生代勢力就有機會強大,或許能重整民進黨在台東縣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