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威脅加劇下的台灣九合一大選 國際媒體最關注台北市長選戰
  • Line
台灣九合一選舉,國際媒體最關注台北市長選戰,國民黨候選人蔣萬安(右)、民進黨候選人陳時中(左)聲勢相當。 合成照片取自蔣萬安、陳時中臉書

台灣九合一選舉,國際媒體最關注台北市長選戰,國民黨候選人蔣萬安(右)、民進黨候選人陳時中(左)聲勢相當。 合成照片取自蔣萬安、陳時中臉書

A A A
2022-11-25 14:21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台灣九合一大選26日投票,國際媒體把這場選舉比做美國期中選舉,看成是2024年總統大選前對正在執政的民進黨一大考驗。儘管地方選舉多關注社會福利、住房與能源議題,還有候選人的品德問題,但這是中國大規模威脅台灣、中共二十大後的第一個全國性選舉,「抗中保台」自然成為藍綠兩大政黨攻防重點。

國際媒體最關注台北市長選戰,英國《衛報》、彭博(Bloomberg)形容國民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是蔣介石曾孫,而他在十幾歲時,他的父親把這個事實告知他。

彭博特別針對國民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做專題報導,指出他的年輕、清新中間派形象,助長國民黨在這場大選聲勢,有助於國民黨在多數縣市取得勝利。

「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執行長蕭良其接受彭博訪問表示,「蔣萬安一旦勝選台北市長,可望為國民黨帶來新面貌,甚至對2024年總統大選產生效應,影響兩岸局勢。」

儘管美國總統拜登近期在二十國(G20)領袖峰會期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後,表示中國不會立即入侵台灣。不過,10月中舉行的中共二十大會議,則把反對台獨寫入憲章。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警告,北京當局試圖加速收復台灣。

中共解放軍不斷派出軍機擾台,頻率高到接近每天都有軍機擾台。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國際知名媒體多次報導,台灣民眾在如此緊張的兩岸情勢下,還是能夠淡然處之,雲淡風輕如常的過生活。部分專家認為,台灣民眾準備不足,而軍隊防衛力也不夠,台灣政府必須積極改變這樣的狀況。

彭博訪問台灣金融業從業人員Sabrina Hong,她指出,害怕戰爭、更怕統一,很怕台灣成中國的一部分。

台灣政治分析師江懷哲接受英國訪問時說:「國民黨籍候選人在各縣市選舉中較受到歡迎,是因為他們的政見比較偏重地方關注的議題,而不是僅著重在抗中保台。」

台灣東海大學政治學教授沈玉中向英國《衛報》表示,「兩岸關係與台灣地方選舉幾乎沒有直接關聯,國民黨獲勝並不一定會改變政策以支持北京當局。」

蔣萬安在與民進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電視辯論賽中指出,他強調台灣民主價值,反駁美國富豪馬斯克(Elon Musk)提出台灣成為中國行政特區建議,他反對到底。

英國《衛報》採訪一位台灣選民Nini Chang,她指出,地方選舉與過大的國安議題綁一起,問題是現在投票選出的人根本不會參與外交政策制定。但是如果選出來的人,支持一國兩制,台灣只是把被中國統一的時程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