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台版戰斧成形 雄昇巡弋飛彈外型首曝光
  • Line

A A A
2022-11-28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國軍反制共軍的「雄昇巡弋飛彈」外型首度曝光!這款由中科院研發的地對地巡弋飛彈極為神秘,自2008年小批量生產以來,外型從未曝光,外界僅得知其外型與功能幾可媲美美國戰斧巡弋飛彈(Tomahawk)。國防部今年6月向立法院報告時才解密,雄昇巡弋飛彈射程可達1000公里,能針對中共指揮所丶機場跑道進行反制作戰,是國軍目前唯一公開對中國具源頭精準打擊戰力的攻擊性武器。

被外界稱為「台灣版潘興中程飛彈」的「雄昇巡弋飛彈」,最早的名稱是「雄二E」,是由中科院以雄風二型反艦飛彈為基礎,參研美國戰斧巡弋飛彈進行研發的地對地飛彈,早在2008年即已開始小批量生產及部署,目前則由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所操作。

面對中共解放軍對台威脅日益加劇,行政院去年底特別向立法院提出「海空戰力提升特別預算」,預算採購項目包括天弓三型防空飛彈丶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等8項武器裝備,其中即包括「雄昇巡弋飛彈」系統。

國防部今年6月送交立法院報告指出,雄昇巡弋飛彈與雄二飛彈是共用生產線,兩者合計的年產能目前為131枚,預計可提前於2024至2025年完成量產。

根據目前曝光的雄昇巡弋飛彈外觀,尾翼是採卍字型設計,與戰斧巡弋飛彈採用X型尾翼有很大差別,值得注意的是,可能是考量風阻系數,位在彈體下方的引擎進氣口還特別向內凹,除了可以獲取足夠的進氣量,也不影響引擎最大功能運轉。

進氣口內凹尾翼卍字型

《菱傳媒》調查發現,雄昇巡弋飛彈原係以固定部署方式,戰時恐易遭敵軍導彈攻擊,為提高戰場存活率,此次量產的雄昇巡弋飛彈採機動發射車方式進行機動部署。

軍中人士透露,雄昇巡弋飛彈彈體較大,長度約10公尺,彈重約7噸,飛彈在彈箱內有一定避震及角度問題需要考量與注意,再加上未來機動部署位置都在高山或在海角,因此,飛彈發射車需採一體成型的「全輪驅動(12輪)」12×12特種輪型車輛。

為配合雄昇巡弋飛彈量產計畫,國防部計劃在2024年之前,購置完成雄昇巡弋飛彈發射車輛。不過,知情人士透露,有部分黨政高層與國內代理國外知名的拖車頭業者合作,計畫搶食雄昇巡弋飛彈發射車的大餅,中科院在強大政治壓力下,已暫停向國外探詢並採購12×12特種輪型車輛作業。

知情人士說,目前國軍進行機動部署的飛彈發射車,如天弓三型防空飛彈、雄風二型反艦飛彈、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車,都是採用拖車頭的方式曳引發射架。

知情人士說,這些防空、反艦飛彈的重量約在2噸左右,用拖車頭曳引並無安全問題,但雄昇巡弋飛彈則因過重,用拖車頭曳引飛彈發射架,恐有安全上的顧慮。他進一步說,以拖車頭方式拖運雄昇巡弋飛彈發射架是否符合戰場需求,目前還無法作出最後決定,因此極有可能發生雄昇巡弋飛彈量產後,卻沒有機動發射車輛運載的怪異現象。

我想索取《菱傳媒》紙本調查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