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華等逾20年、最具「堅毅耐性」特質 終於當上馬來西亞首相
  • Line
反對派領袖安華等了20年,終於當上馬來西亞首相。 翻攝@anwaribrahim推特

反對派領袖安華等了20年,終於當上馬來西亞首相。 翻攝@anwaribrahim推特

A A A
2022-11-24 18:07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馬來西亞反對派領袖安華成為新任首相,他於24日下午5點正式向國王宣誓後就職。外界多認為,安華等了超過20年終於當上馬來西亞首相,他走馬上任後,有助於馬來西亞政局更穩定,更有能力拓展馬來西亞外交關係。

安華(Anwar Ibrahim)領導的多種族「幸福聯盟」19日大選贏得國會最多的82席,前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手下聯盟贏得73席,而組成新任政府須掌握簡單多數112席。

安華向馬來西亞國王宣誓後,將成為第10任首相,而他將如何組成聯合政府,則有待與其他黨派進一步協商。

安華是馬來西亞傳奇性政治人物,他一度被視為是政治新秀,是政治強人、曾任兩屆首相的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的得力助手,但兩人在亞洲金融風暴危機時,因處理經濟、貪腐問題而意見不合衍生衝突。

1998年安華被解職後,還領導大眾抗議馬哈迪,但卻以貪腐、雞姦的罪名遭捕入獄,此事震撼國際社會。安華一直堅稱上述罪名是抹黑,目的是把他從政壇中移除。

2004年,馬哈迪卸任首相後1年,馬來西亞最高法院推翻安華雞姦罪名,他也得以出獄。安華在2008年後成為反對派領袖,但一直到2014年間,他不斷受到雞姦罪名的指控,且一度被送回監獄。

新加坡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訪問學者James Chai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安華上任首相後,要面對馬來西亞政壇分裂、疫後復甦的挑戰,不過,各界對安華都抱以希望,認為他可望帶領馬來西亞走向新局。

安華最大的致勝關鍵是「堅毅的耐性」。他的支持者認為,安華有能力組成一個聯合政府,讓馬來人、穆斯林、華裔、印度裔族群間的緊張情勢降低,創造共榮的社會。

安華與美國政壇關係良好,外界認定他的立場比較傾美。馬來亞大學中國研究中心總監Ngeow Chow Bing向香港英文媒體《南華早報》表示,安華的國際聲量高,對於未來馬來西亞的國際外交關係會有更大影響力,預期將投注更多心力。儘管安華以往立場傾美,但不代表未來馬國外交政策將有所轉變,尤其是與中國的關係,預期雙方將保持良好互動。